浙江丽水庆元香菇小镇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4 11:52
分享:

一、项目概况

庆元香菇小镇位于丽水市庆元县,规划区面积约为3.57平方公里,规划区核心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庆元香菇小镇以新香菇市场为中心,以“香飘四逸购物地、科工联动长寿地、乐享文旅宜居地”的“三地合一”为定位,描绘“菇区集聚、香飘四园”蓝图,遵循“一年升级、三年成型、五年圆梦”导向。

庆元香菇小镇于2016年1月纳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五年计划投资42.36亿元,集聚人口约3万多人,从事食用菌生产种植有4000多户。

二、项目规划

为进一步做好香菇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按照“生产标准集约化、企业规模集群化、品牌特色优质化”的要求,香菇小镇重点布局“菇区集聚·香飘四园”,实施“塑心、流彩、续脉、适境”四大战略规划。

菇区:寻梦菇乡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集聚区实施“塑心”策略,发挥香菇市场、电商产业园的集聚带动作用,培育电商、物流、购物、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强化与周边四园的联系,打造华东地区香菇科研、生产和集散中心。

四园:即香飘四溢的标准化香菇生产示范观光园、延年益寿香菇精深加工产业园、传古纳今香菇创意文化园和乐活休闲品质居住园。香飘四溢标准化香菇生产示范园重点培育量产园区、香菇庄园等功能;延年益寿香菇精深加工产业园重点培育菌类保健品、休闲食品、装备研发等功能,彰显科技创新特色;传古纳今香菇创意文化园重点培育香菇发源展示、香菇现代创意设计等功能,打造古今交融香菇品牌;乐活休闲品质居住园重点培育生态搬迁小区、服务设施等功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三、项目优势

庆元是全国最大的香菇产地,食用菌加工企业集群加快壮大,香菇行业正从粗加工领域向休闲、保健、药用等精深加工领域升级,并带动原辅材料、塑料、机械、菌种等产业发展;

庆元食用菌产业平台逐步完善。庆元被命名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获得了“全国食用菌行业特别贡献奖、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用菌生产标准化示范县”等称号,建成年生产香菇1000万棒的庆元县食用菌主导产业示范园、剁花法保护区等食用菌发展平台;

此外,政策保障是香菇小镇顺利创建的基础。庆元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旨在通过资金、土地、人才、项目等支持香菇小镇的创建。

一是成立香菇小镇领导小组和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和考核体系;

二是加大资金投资力度。在财政支持和生态奖励方面做一定的倾斜;

三是加强土地保障。一方面保障新增土地供应,另一方面深挖存量土地;

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公寓、人才储备金,建立人才市场,实施“智慧香菇、人才兴业”工程,引进各类人才;

五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出台了香菇旅游业政策、香菇服务业扶持政策、制定食用菌产业品牌建设政策制定了食用菌投资政策等;

六是加大项目与业主扶持政策。遵循政府领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大项目扶持力度。

四、项目前景

通过五年努力,庆元香菇小镇将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特色小镇,形成具有强力技术支撑、领先产业集群、稳定市场份额、核心文化价值的多样产业发展强镇,力争建构浙南山区四化同步样板,提升庆元在全国香菇市场中的竞争力走在前列。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