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形势分析:后期薯价或下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2 10: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预计后期,受市场供应数量增加和露地马铃薯比例提高影响,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春季马铃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进入5月份,随着库存薯交易进入尾声和各产区春薯陆续上市,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从去年的库存薯转换为今年的春季薯。据调度,内蒙古乌兰察布、牙克石,甘肃定西,宁夏固原,河北承德等地的绝大部分库存马铃薯已经销售完毕;云南文山、曲靖,山东滕州、泰安,河南南阳、洛阳,湖北荆门、随州等地的春季马铃薯大量供应市场,2019年产季新薯开始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二)春季马铃薯市场行情向好。5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79元,环比涨6.8%,同比涨21.5%。马铃薯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主要原因:一是马铃薯质量优于去年。去年4月份清明节前后,春薯主产区遭遇“倒春寒”,剧烈降温导致后期马铃薯质量明显降低,而今年同期没有发生极端恶劣天气,马铃薯正常生长,薯价也随着质量改善而提高。二是部分产区新薯交易提前结束。今年马铃薯市场行情较好,受经济利益驱使,云南红河州等产区薯农纷纷提前开挖、出售马铃薯,使得原本5月份上旬采收的马铃薯提前到4月份下旬上市,造成5月份上市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推动了薯价同比提高。

(三)贸易情况。4月份,全国出口马铃薯1.39万吨,环比减2.2%,同比减32.7%,出口额0.13亿美元,环比减11.2%,同比减16.2%;进口量1.02万吨,环比减27.4%,同比减25.4%,进口额0.13亿美元,环比减25.9%,同比减21.2%;贸易基本平衡。1-4月份,累计出口马铃薯6.14万吨,同比减33.3%。

(四)后期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一是市场供应将增加。从6月份开始,进入采挖期的马铃薯产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采收范围继续扩大,山东莱芜、胶州,河南通许、商丘,河北唐山、昌黎等地马铃薯将大量上市。二是露地马铃薯比例提高。6月份之后,露地马铃薯占市场供应的比例将迅速提高,与设施马铃薯相比,露地马铃薯生产成本较低,也会拉低薯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