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禽肉市场供需形势分析:预计后期禽肉价格将继续上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2 09: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禽肉生产持续增加,受端午节日消费拉动和禽肉替代猪肉消费预期增加影响,预计后期禽肉价格总体将继续上涨。

(一)禽肉价格明显上涨。受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禽肉价格明显上涨。5月份,活鸡集市均价每公斤19.89元,环比涨2.0%,同比涨10.0%;白条鸡集市均价每公斤20.49元,环比涨2.0%,同比涨11.4%。从周价看,5月份禽肉价格连涨4周,且环比涨幅均在0.5%以上。第5周价格出现分化,活鸡集市价每公斤20.05元,环比跌0.1%,白条鸡集市价每公斤20.72元,环比涨0.3%。分地区看,中旬以后禽肉价格普遍上涨,5特别是华南地区领涨全国,涨幅较大,5月第4周活鸡和白条鸡环比分别涨2.7%和3.1%。其余地区活鸡和白条鸡环比涨幅在0.7%以内。第5周,除华南地区继续上涨外,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地区活鸡价格下跌,华中、西北地区白条鸡价格下跌。

(二)4月份禽肉进口环比略增、同比大幅增加。据海关统计,4月份,禽肉进口量6.77万吨,环比增3.0%,同比增65.2%,进口额1.65亿美元,环比增4.7%,同比增80.3%;出口量1.93万吨,环比增12.9%,同比减4.0%,出口额5528.41万美元,环比增12.6%,同比增11.4%。1-4月累计,进口量21.68万吨,同比增46.7%,进口额5.07亿美元,同比增48.1%;出口量6.39万吨,同比减6.2%,出口额1.85亿美元,同比增9.2%。进口来源国主要为巴西(占进口总量的69.2%)、泰国(11.6%)和阿根廷(10.9%)。主要出口到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蒙古国、马来西亚、巴林和格鲁吉亚,对上述6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95.3%。

(三)预计后期禽肉价格将继续上涨。从供给看,白羽肉鸡产能增加态势放缓,5月份祖代种鸡和父母代种鸡总存栏量同比分别增8.2%和4.6%,增幅比上月收窄;在产祖代种鸡存栏量同比减11.3%,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同比增5.3%。受种鸡生产效率下降影响,商品代鸡苗价格居高不下,推高养殖成本。5月前4周商品代鸡苗累计销量环比增2.8%,同比增0.6%,相应后期出栏量将略有增加。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肉供给下降,养殖户补栏黄羽肉鸡热情较高,后期出栏量将呈增加趋势。从消费看,受端午节拉动消费及禽肉预期对猪肉替代消费增加的影响,禽肉销量有望继续增加,价格总体保持上涨趋势。考虑到高温高湿天气抑制肉类消费,且5月份华南地区禽肉价格已经经历了一波明显上涨,预计价格涨幅有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