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食糖市场供需形势分析:预计近期价格以平稳运行为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1 17: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价格持平略跌,国际价格明显下跌。国内新糖大量上市,供应充足,消费进入旺季,需求上涨,预计近期国内食糖价格以平稳运行为主。受印度、泰国产量预期增加及巴西货币走弱影响,国际食糖价格低迷,出口利润较低,部分主产国开始限制出口,刺激糖价回升,但庞大的库存压制国际糖价上行。

(一)国内价格持平略跌。5月份,国内食糖均价每吨5196元,环比跌47元,跌幅0.9%;同比跌316元,跌幅5.7%。国内食糖价格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食糖生产期结束,供应充足,消费旺季来临,需求上升,市场交易稳定。

(二)国际糖价明显下跌。5月份,国际食糖均价(洲际交易所11号原糖期货均价,下同)为每磅11.81美分,环比跌0.82美分,跌幅6.5%;同比涨0.07美分,涨幅0.6%。国际糖价明显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印度、泰国食糖预期增产,巴西货币走弱等。

(三)国内外价差扩大。5月份,配额内15%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3291元,环比跌104元,跌幅3.1%,比国内糖价低1905元,价差比上月扩大57元。进口配额外50%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4186元,环比跌136元,跌幅3.1%,比国内糖价低1010元,价差比上月扩大89元。对关税配额外征收40%保障措施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5208元,比国内糖价高9元。

(四)1-4月食糖进口大幅下降。4月份,我国进口食糖34.24万吨,环比增5.1倍,同比减26.4%。1-4月累计,我国进口食糖54.65万吨,同比减39.3%,进口额1.97亿美元,同比减44.8%。我国进口食糖主要来自古巴(占进口总量的44.6%)、巴西(占33.0%)、泰国(占12.3%)。

(五)预计2019/20榨季全球食糖过剩量减少。据美国农业部5月份预测,2019/20榨季全球食糖产量18073.4万吨,同比增1%;食糖消费量17644.9万吨,同比增1.4%;期末库存4783.6万吨,同比减6%。

(六)预计国内食糖价格平稳运行,国际食糖价格上行空间不大。国内方面,本月国内食糖生产期正式结束,各地生产平稳,新糖大量上市,供应充足。国内糖市进入消费旺季,市场需求大幅上涨,市场成交量平稳上升,预计近期国内食糖价格平稳运行;国际方面,印度和泰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国2018/2019榨季产量将达到市场预估区间高位。印度糖协将本榨季总产量预估大幅上调230万吨,至3300万吨,比上榨季3250万吨还增加50万吨,创历史新高。泰国截至4月15日产糖近1442万吨,较官方之前对整个榨季产量预估超出近100万吨。本月巴西汇率跌至八年来最低位,巴西食糖供应商预期将增加食糖出口量,市场担忧供应过剩,国际食糖价格暴跌。由于国际糖价低迷,出口利润较少,本月月末巴西、印度、泰国等多个主产国开始限制出口,取消了部分出口合同,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糖价上涨,但受庞大的国际库存压力影响,预计国际食糖价格上行空间不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