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破获二手挖掘机走私案 2019年中国挖掘机销量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1 11: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黄埔海关破获18.2亿元走私二手挖掘机案,捣毁3个涉嫌走私团伙。经查,近年来国内多家货主通过网络拍卖等多种方式,向日本供应商购买多个品牌的二手挖掘机,交给香港的某欣、某群公司等代理进口,然后再转包内地走私团伙。

基础设施建设加码、房地产投资稳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进入增长期,挖掘机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走私团伙见有利可图铤而走险,走私挖掘机。

挖掘机销量增长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34万台,同比涨幅高达45%。其中,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计港澳台)18.42万台,同比涨幅41.1%;出口销量1.91万台,同比增长97.5%。

2019年5月份,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共计销售18897台,同比降低2.2%。2019年1-5月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21万台,同比涨幅15.2%。国内市场销量11.23万台,同比涨幅13.8%。出口销量9640台,同比涨幅34.4%。

挖掘机市场在经过高速增长之后,逐步进入稳健发展的阶段,叠加6月份挖掘机市场逐渐进入淡季,在2018年的高基数上,预计2019年全年挖掘机销量仍会有所增长,但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产品牌主导中国挖掘机市场

随着中国挖掘机技术的不断创新与成熟,国产品牌挖掘机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逐渐形成。2018年,中国挖掘机市场国产品牌销量113722台,市场占有率为55.9%。日系、韩系和欧美品牌销量分别为:30781台、23341台、34830台,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5.1%、11.5%、17.1%。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我国挖掘机市场销量前十名的企业为:三一、卡特彼勒、徐工、斗山、柳工、山东临工、小松、日立建机、现代、沃尔沃。其中,前三位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了10%。在行业整体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部分中小企业销量增长缓慢,行业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市场竞争格局持续调整。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挖掘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