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同诺奖得主热议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多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5 18: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24日,包括5位诺奖得主在内的罗汉堂学术委员会委员、10多位世界顶尖学者对话马云。在讨论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实力和潜力备受关注。迈克尔·斯宾塞说:“让我感到兴奋的是中国的数字经济增长范式能够启发其他国家,开发巨大的国内市场就能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

马云表示,自己是数字经济坚定的乐观主义者,从一开始,就坚信数字经济和平台的力量,这是世界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好机会,世界需要数字技术方面的领导力。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如何?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

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地数字经济总量稳步提升

2018年广东全国领先,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江苏位列第二,规模超过3万亿元,山东、浙江紧随其后,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数字经济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其余省市数字经济规模与2017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大部分省市数字经济规模均介于1000亿-10000亿元之间,宁夏、青海数字经济规模介于600亿-900亿元之间。

我国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从数字经济内部结构看,信息通信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为各行各业提供充足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持,奠定数字经济发展坚实基础;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各领域融合渗透加深,推动经济社会效率、质量提升。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6.4万亿元,在GDP中占比达到7.1%,在数字经济中占比为20.5%。

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继续占据主导位置,2018年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24.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1%,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数字经济比重由2005年的49%提升至2018年的79.5%,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7%提升至2018年的27.6%,产业数字化部分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86.4%。

在数字经济中,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比高于数字产业化部分占比,表明我国数字技术、产品、服务正在加速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对其他产业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增长主引擎,数字经济内部结构优化。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