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加大钢铁停限产力度 2019年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4 14: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份以来,唐山市空气质量持续不降反升,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末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工业气体污染物浓度居高不下,急剧拉高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这些工业气体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以钢铁行业为主的重点行业。为降低工业污染排放,改善全市空气质量,扭转被动局面,按照6月22日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唐山市人民政府要求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

唐山加大钢铁停限产力度,只是中国钢铁企业行业的一个缩影。早在2016年中国便开始在钢铁行业进行了力度空前的去产能行动:清除地条钢、严抓环保不达标、僵尸企业退出、央企大合并。2018年是去产能的第三年,连续三年的强力压缩过剩产能和取缔地条钢,使得钢铁产能过剩的局面得到基本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根源也被铲除。具体表现为:钢铁产量小幅上涨,进出口量下滑。钢铁企业亏损面扩大,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下滑,利润同比有所增长。

钢铁产量增加

2018年我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7.71亿吨、9.28亿吨和11.06亿吨,同比分别增加3.0%、6.6%和8.5%,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2019年1-5月生铁产量3.35亿吨,同比增长8.9%。粗钢产量4.05亿吨,同比增长10.2%。钢材产量4.80亿吨,同比增长1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钢材进出口量双降

近几年,中国钢材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呈现小幅波动。2018年我国进口钢材1317万吨,同比下降1.0%;进口金额164.36亿美元,同比增长8.3%。2019年1-5月我国累计进口钢材488万吨,同比下降13.4%。进口金额58.84亿美元,同比减少17.0%。预计2019年我国钢材进口量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自2016年以来,中国钢材出口量呈现下滑的趋势,2018年我国出口钢材6934万吨,同比下降8.1%;出口金额60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2019年1-5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2909万吨,同比增长2.5%。出口金额234.24亿美元,同比减少4.6%。受环保政策影响,钢企停限产,预计2019年中国钢材出口规模或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企业经营情况

1、钢铁企业亏损面扩大

据数据显示,至2018年12月末,我国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5138家,亏损企业1100个,亏损面为21.4%,亏损面扩大6.1个百分点,亏损总额累计达293亿元。2019年1-4月我国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5055家,亏损企业1545家,亏损面30.6%,亏损总额124亿元,同比增长3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钢铁行业收入下滑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64006.5亿元。回顾2012-2017年钢铁行业营业收入情况:近六年来,我国钢行业营业收入较为稳定,2015年以来累计增长率逐渐回暖。2018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钢铁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市场稳步发展。

注:2018*为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钢铁行业利润提高

在行业利润总额方面,2016年以来,钢铁行业利润总额呈现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达到4029.3亿元,同比增长37.8%。2019年1-4月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774.5亿元,同比减少28.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9年,全球实体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日益凸显。钢铁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受益于国家强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随着淘汰落后产能、打击地条钢、严格环保执法等措施的落实,钢铁行业市场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钢铁行业运行取得了多年未有的平稳态势。但是钢铁行业总量结构性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仍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且愈加严格的环保政策要求为钢铁行业带来新的挑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钢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