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批“科普小镇”名单公布 “科普小镇”要如何实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1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3月云南省科协、省财政厅启动了“科普小镇”项目申报工作。在近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并经相关部门差额审核发布确定了2019年云南省“科普小镇”项目实施单位名单。包括安宁市八街街道、东川区阿旺镇、宜良县马街镇、石林县石林街道等64个村镇上榜。

那么,什么是”科普小镇“呢?

科普小镇指拥有一定土地和人口经济规模,集聚特色产业,通过科普手段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的行政建制镇(乡)或产业园区

云南省“科普小镇”的实施将充分整合社会各界科技资源,补强中小城镇科普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

如何实施?

本次项目实施单位要将科普小院建设工作有效融入科普小镇创建过程,点面结合,实施“一提升、两革命、三转变”工程。即:对农民开展生产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生产率提升;实施厨房革命、厕所革命;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农民生活方式转变。

云南省“科普小镇”主要围绕“九个一”重点内容组织实施:

扶持建立一个产业协会。建设一个微型科技场馆。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建立一个科普E站。培养一支科普人才队伍。建立一个专家工作站。创建一所科普示范学校。培训一批新型农民。打造一项特色科普工作。

围绕培养新型农民、提升城乡居民科学素质的工作重心,以普及实用技术、服务产业提升、完善科普公共服务为切入点,广泛营造科学氛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

经费如何安排?

“科普小镇”单个试点项目经费安排结构如下:

(一)科普基础设施建设30万元;

(二)产业发展支持10万元;

(三)各类人群科普培训5万元;

(四)系列科普活动5万元。

以上内容合计50万元,根据项目点实际情况,各项经费支出可以调剂使用,通过专项转移支付的方式拨付项目实施地科协。各地应根据实际,整合资源,投入相应经费和人力共同组织实施。

目前,相关项目资金已通过《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下达2019年科普专项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及绩效目标的通知》(云财教〔2019〕77号)下达。

各州市科协、财政局将加快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将专项经费拨付项目实施单位。同时加大对项目实施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力度,专款专用,保证项目质量和达到预期绩效。

附:2019年云南省“科普小镇”项目实施名单

资料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特色小镇建设将进一步有序发展,在典型经验推广应用下,形成符合发展规律、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特色小镇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根据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