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养犬修订草案提交审议 加强养宠管理会抑制宠物行业发展吗?(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1 15: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订草案》要求养犬实行区域管理,犬只乘坐公共电梯应当戴嘴套或者入犬袋,遗弃犬只5年内禁止养犬。目前多地加强养犬管理,这个会给宠物市场带来消极影响吗?

各地加强养宠管理 促进文明养犬进入良性轨道

据悉,北京、上海、长沙、武汉、深圳、重庆、东莞、广州、青岛、杭州等城市纷纷出台了相关的宠物犬限养管理办法。例如,深圳出台了《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制定了养犬管理各项措施的时间表。《方案》明确要求饲养5个月以上犬只必须依法登记,登记必须注射全市统一采购的电子芯片,细化了牵引绳长度,严厉查处宠物医院售卖犬只行为。同时,深圳将成立流浪犬收治专业队伍,建立犬只收治示范基地。

遗憾的是,目前全国还未形成统一的、专门针对宠物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国家对养宠行为法规监管趋于严格,这会影响宠物市场吗?

 近几年,宠物扰民、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人与宠物矛盾日益尖锐,要求加强养宠行为管理的呼声高涨。其实人与宠物的矛盾,说到底还是人与人的矛盾。而这个矛盾的背后,折射出的难题是城市文明习惯的养成。针对不文明养犬现象,通过立法,发挥法的教育和指引作用甚至惩戒作用,促进文明养犬进入良性轨道,同时营造和谐养宠环境,促进宠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宠物市场人群庞大 宠物市场潜力巨大

据铃铛宠物携手亚宠展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8年中国城镇养宠人群达7355万(含水族),养狗、养猫人群达5648万人,其中狗主人3390万人,狗数量5085万只,人均养狗1.5只,猫主人2258万人,共养猫4064万只,人均养猫1.8只。 

随着宠物市场诞生后人们饲养宠物观念的逐渐普及,并且国人对宠物消费越来越舍得。伴随着一只宠物的完整生命周期,宠物行业内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繁育、训练、食品、医疗、美容、保健、保险、殡葬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中国少子化加剧,未来越来越多的人或将遗产留给宠物,宠物产业链或新增宠物委托抚养业务。

中国宠物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逐渐形成规模。2012-2017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70亿元,同比增长20.5%。2018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其中宠物狗市场规模1056亿元,宠物猫市场规模652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撸猫”、“吸狗”在近两年成为一种风潮,养宠群体加速扩大,宠物经济持续增长。为了确保宠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还需加强对养宠管理,只有让人与宠物和谐相处,宠物市场才能有序发展。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