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成首批信息消费示范城 2019年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 发布日期:2019-06-21 11: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将成为全国首批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表示,扩大北京在全国信息消费系列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十分必要,这将推动信息消费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信息消费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

信息消费是指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或公共需求而购买信息产品以及通过信息产品购买商品与服务的支出总和,表现为最终消费的支出。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培育信息消费,网络“提速降费”助推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预计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

国家支持培育信息消费

我国信息消费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总体呈现加快发展、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成为有效拉动内需,助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高度重视信息消费,支持培育信息消费。2013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2017年信息消费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5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再次研究部署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文件。2018年8月,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提速降费推动信息消费“加速跑”

网络“提速降费”助推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2018年中国继续加快光纤带宽升级,接入网络基本实现全光纤化。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3.1亿户,全年净增1.74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4%。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全年净增1.69亿户。光纤接入(FTTH/O)用户3.6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0.4%,较上年末提高6.1个百分点。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2.86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70.3%,占比较上年末提高31.4个百分点。

费用方面,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固定宽带资费下降超40%,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则下降超过60%。

早在2015年,工信部就开始推行“提速降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提速降费推动信息消费群体不断扩大,进而推动信息消费。

信息消费规模持续增长

近几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持续增长,2013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2.2万亿元,2017年增至4.5万亿元。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信息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至46.8%。根据工信部、发改委印发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信息消费发展趋势分析

1、商品消费向中高端方向升级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主流消费群体也呈现高端化和年轻化趋势,消费者也从单纯追求产品实用性转变为追求人性化、高品质创新型产品为主。

2、新型智能硬件成为竞逐焦点

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加速演进升级,万物互联成为推动智能社会变革的最强动力和新型基础设施,智能化趋势不可阻挡。

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无人机等新型智能硬件不断迭代成熟,产品创新水平和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成为信息消费领域持续增长的重要热点。

3、消费方式渐趋移动化

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成熟和智能手机的兴起带动了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即时通讯、地图服务、手机游戏这些应用的爆发式增长,移动互联网全方位渗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

4、消费行为渐趋多元化

整个消费行为从“功能式”消费到“品牌式”消费再到“体验式”消费,现在进入到参与式消费阶段。消费者不仅仅购买产品和享受服务,而且还能参与到产品、服务的创意、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应该说在互联网用户的广泛参与下,消费者的决策互动不断显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