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窃取饿了么商业机密 2019美团饿了么业绩PK(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0 15: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消息人士透露,山东淄博市场监管部门对美团外卖强制商户“二选一”调查时意外发现,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脑中存有大量饿了么非公开的核心商业数据。目前饿了么已向警方报案。外卖已然成为大众消费的重要品类,市场潜力大。据悉,2019年一季度饿了么收入只有美团外卖的一半,美团窃取饿了么商业机密的动机着实让人费解。

外卖市场潜力大

1、外卖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近几年,在线外卖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外卖用户规模将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6亿,较2017年底增长18.2%,使用比例达49.0%。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增长率为23.2%,使用比例达48.6%。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外卖餐饮收入持续增加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渗透,餐饮服务领域传统商家积极转型,外卖品类不断拓展、品质不断提升,配送服务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越来越好,在线外卖市场发展迅速,成为餐饮业中越来越重要的新业态。近年来,我国在线外卖营业额不断攀升,占全国餐饮业比重越来越高。2018年我国在线外卖收入约4712亿元,占全国餐饮业收入的比重为10.6%,较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了9.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美团、饿了么业绩PK

2018年美团点评在香港上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平台,并新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合并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目前,在强大的平台效应下,美团点评2018年总交易金额继续稳步增长,交易用户和活跃商家均创下新高。相反,背靠阿里巴巴的饿了么业绩确并不理想。

2019年一季度美团点评收入19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1%。一季度净亏损14.3亿,而去年同期亏损210.6亿,去年四季度亏损34亿,同比和环比亏损都收窄。一季度美团点评的交易金额达到1384亿元,同比增长了27.9%。截止到3月31日,美团点评年度活跃用户数为4.12亿,活跃商家数量为580万。餐饮外卖是美团点评收入的最大来源。一季度该部分业务收入为1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7%,该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56%。一季度餐饮外卖产生的订单量达到17亿笔,同比增长了35.8%。

根据阿里巴巴最新财报,其中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第一季度饿了么及口碑收入为52.7亿,而美团外卖的收入是107亿,为饿了么的两倍。据悉,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显示,在占本地生活服务大头的饿了么并表后三个完整季度里,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取得的本地客户服务收入分别为50.21亿、51.59亿和52.66亿,勉强保持着环比增长。去年饿了么曾大规模补贴打起价格战,目标是占领外卖市场50%的份额。如今看来,这一目标远未实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外卖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