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5年打造全球领先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一文看懂深圳人工智能实力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9 11:13
分享:

一、企业:企业数量全国第三人工智能企业集聚深圳

全球化智库与乌镇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报告》显示,近两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从成立时间来看,中国人工智能创业企业的集中涌现在2012-2016年期间,并且在2015年达到顶峰。2016年之后,企业数量继续扩大,但增速有所放缓。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2000年以来,北京累计新增人工智能企业634家,比上海、深圳两地之和还多。上海和深圳与其后的杭州、广州、苏州及成都四地企业数之和相当。

数据来源:《2017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背靠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有城市群的整体性优势。深圳的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AI产业提供了包括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等在内的技术层支持,及包括云计算服务、传感硬件、计算硬件等在内的基础层支持。

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近300家,坐拥大疆科技、优必选、碳云智能等业界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另外腾讯、华为、中兴、平安科技等十家开展人工智能颇具规模的成熟企业集聚深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投融资:人工智能企业备受青睐占全国融资比重超15%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北京人工智能企业累计融资规模超过28亿美元,占全国总额比重超过34%,其次为上海、占比超过24%。具体来看,深圳人工智能企业融资规模超过12.70亿美元,占全国融资总额的15.5%。

数据来源:《2017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