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编制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 2019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战略格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8 15: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日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上海正在编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线图,形成人工智能上海方案。此外,上海还将推动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进一步用好科创版,推动投资与产业的结合。

人工智能是一门综合了计算机科学、生理学、哲学的交叉学科。凡是使用机器代替人类实现认知、识别、分析、决策等功能,均可认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涵盖了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图像识别、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

自2017年11月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上海加速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多方的推动下,未来上海市人工智能规划主要分布在8个区域、11个行业、其中。长宁区主要发展智能识别和智能零售;徐汇区主要发展智能医疗、智能新品设计和智能安防;闵行区主要发展智能识别和智能医疗;松江区主要发展智能制造和类脑智能;宝山区主要发展智能硬件;杨浦区主要发展智能教育和智能识别;普陀区主要发展智能安防和智能硬件;浦东新区主要发展智能芯片设计、智能语音识别和智能制造。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资源丰厚

其实,上海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上海市独有的创新资源。小编从上海市人工智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功能平台和协会联盟分析了上海人工智能创新资源的发展现状。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人工智能高等院校只要有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科研院所来看,上海人工智能科研院所只要有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同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复旦大学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等16家科研院所。另外,顶级实验室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优图实验室。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