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乡村旅游发展十分迅速 2018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77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8 14: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重庆市乡村旅游产业逐渐呈现集聚化发展趋势,乡村旅游先期发展较好的地区整村、乡镇全域开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旅游业与农业、工业、健康养老、文化、教育、体育等业态的融合正向深度发展,一、二、三产互相推动、协同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优化产业体系,让传统农业“老树发新芽”。

2018年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业接待突破2.05亿人次,综合旅游收入677亿,连续5年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了从乡村旅游1.0版本到乡村旅游2.0版本转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30万人,带动100万农民就业,33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至2018年底,全市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2个、示范点23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4个、名村7个,初步建成美丽宜居村庄62个、绿色示范村庄368个,获评全国首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8个,全市共建成30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4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进入到2019年,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公布了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名单,认定沙坪坝区中梁镇等105个镇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等182个村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社区)”,江北区干坝村生态农业园等301个点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点”。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上榜名单中,渝北、巫山、梁平、巫溪、酉阳认定的“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最多,均达到4个。黔江认定的“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社区)”最多,达到9个。巴南认定的“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点”最多,达到14个。

另外,除了此次认定的588个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外,全市已有九龙坡、涪陵、万盛经开区、大足、南川、合川、铜梁、潼南、綦江、开州、武隆以及黔江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

资料来源: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乡村旅游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