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加快形成产值超500亿机器人产业集群 上海机器人产业布局汇总一览(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7 14: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上海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落实专项支持政策,加快实施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的新一轮提标升级,发挥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产业联盟、机器人检测认证平台的聚合效应,推进机器人和关键智能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宝山区是上海机器人产业重要布局地之一,此前曾印发《宝山区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

据悉,未来宝山区将力争集聚机器人相关企业300家以上,加快形成产值超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制造基地。同时,宝山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将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的布局,推动上海工业转型升级。

上海机器人产业现状

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无论是在制造环境下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还是在非制造环境下应用的服务机器人,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国际竞争力最强的上海,也在不断加快机器人产业的步伐,力争提升国际水平,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上海印发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里提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重点支持人机共融特性的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抢占智能服务机器人发展制高点,以智能感知、模式识别、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娱乐、医疗康复、养老陪护、安防救援等特定应用场景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以机器视觉、自主决策为突破方向,积极开发焊接、装配、喷涂、搬运、检测等智能工业机器人,实现高柔性、高洁净度、高危险等特定生产场景的快速响应,全面提升工业机器人传感、控制、协作和决策性能。到2020年,智能机器人产业规模达200亿元。

据统计,上海机器人企业超60家,其中工业机器人22家,系统集成为16家,服务机器人为13家,机器人零部件为13家。从上海市机器人规划图可以看出,上海机器人产业已经形成了以“3+X”的空进布局。“3”是指嘉定区、宝山区的上海机器人工业园以及浦东新区。“+X”是指多个产业园共同发展。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资源丰富

从高校来看,复旦大学成立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成立于2017年1月,旨在依托复旦大学多学科基础研究的优势,系统化、集成化开展跨学科多领域合作,瞄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关键性、创造性工程与应用技术研发,建设具有体制机制优势的创新型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工研院下设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和超越照明研究所三个研究机构。

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围绕突破国际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整合校内外资源,集聚一批世界机器人研究的顶尖科研队伍,以智能计算、智能芯片、智能机器人及应用工程的交叉为突破点,以产业需求(医疗康复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产业等)和重大任务(机器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智能国家2030重大项目等)为牵引,研究智能机器人信息处理与控制、核心器部件、系统集成与应用等理论与技术,并应用于智能医疗机器人、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致力于形成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智能终端和以机器人为智能终端的新产业研发经济模式。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为甘中学博士,计划3年内研究院PI规模达到70人左右,聘用专职科研人员、科研博士后等60名左右。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