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庭上榜不合格名单 2019年中国连锁酒店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4 15: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去年微博网友花总曝光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此事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涉事酒店被罚款。事情过去大半年了,酒店卫生状况似乎并未改变。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通报了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情况,被通报名单中不乏知名连锁酒店,例如,北京新世界酒店、北京朝阳芳园南街汉庭酒店、浙江宁海格林豪泰宾馆因卫生不合格上了黑榜。

卫生乱象祸因资本运作

近几年,随着国民收入提高,旅游业高速增长,游客住宿需求大增。酒店数量大幅增加,同时竞争加剧,酒店行业呈现集团化、资本化、品牌化、连锁化竞争格局。连锁酒店在资本作用下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但是卫生丑闻不断。据悉,连锁酒店把资本运作摆在了第一位盲目扩张,人员缺口巨大,最基本的服务被“弱化”,同时对服务质量的监管也存在诸多漏洞,由此导致各种乱象横生。

连锁酒店数量持续增加

虽然连锁酒店卫生丑闻频发,但是连锁酒店依旧高速发展。2012年连锁酒店不足1万家,2015年突破2万家。随着我国旅游人次的逐年增长,2017年和2018年连锁酒店的数量大幅增长。2018年连锁酒店数量达到44200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端连锁酒店增速大于经济型连锁酒店

近年来我国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导致了原有高端酒店的客户下沉到中端酒店消费。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上升,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中端酒店越来越受到欢迎,尤其是中端连锁酒店。目前,中端连锁酒店增速大于经济型连锁酒店。2018年中端连锁酒店增速32.6%,高于经济型连锁酒店2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连锁酒店在资本的帮助下高速奔跑,卫生乱象频发。随着国家对住宿类公共场所暴露出的卫生问题重视,未来酒店卫生状况或将有所改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连锁酒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