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下跪求原谅 快递员生存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15:59
分享:

快递员生存状况堪忧

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目前行业已经有300万名一线员工。近日,国家邮政局对快递员进行了生存现状调查,80后、90后构成了快递员队伍的主体,76.31%的快递员来自农村,但是他们生存状况却并不理想。

1、快递员万元薪酬并不普遍

快递企业收入可观,但是快递员薪酬并不高。近年来,“某快递员月入上万”等消息频繁见诸网络,很多物流企业招聘信息中给出的薪资待遇也颇为诱人,有的招聘信息中甚至直接打出“薪资8000-12000”的字眼。在很多人看来,快递员似乎成了一个高薪行业。然而国家邮政局的调查显示,多数快递员的月收入仍然在5000元以下,月薪超万元并不普遍。尽管在“双11”期间快递员的收入普遍提高,但大部分也不超过万元。

2、快递员面临多方压力

据国家统计调查,快递员的主要压力来自多方面,包括工资福利低、客户不理解、工作时间长、社会认同感低、快件难送、升职难等。从职业感受看,35.8%的快递员认为这份职业有前途,值得干下去;43.35%认为还需要干一段时间再说;20.85%明确认为目前只是过渡,以后还会跳槽。

3、未来配送机器人抢快递员“饭碗

在快递业务配送单量与日俱增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速度、服务质量、个性化需求的高要求会愈加明显,这将给末端配送带来巨大的配送压力。再加上快递行业准入门槛低,快递服务及业务操作系统不完善、不规范,响应时间不及时,人员贵、缺等原因,这些都为快递“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服务埋下了弊端,成为快递行业急需解决的末端问题。目前巨头皆入局配送机器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配送机器人主要依托于高精度地图数据+智能导航系统,它能够很好的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配送机器人用工成本低廉,同时可以持续工作。配送机器人上线,许多快递员将面临失业的风险,未来快递员该何去何从?

人工智能是为了人类更加便捷的生活,而不是代替人类,快递员终究比配送机器人更加智能,配送机器人只能取代简单繁琐的工作。此外,虽然配送机器人抢夺快递员饭碗,但是未来新的行业出现将吸纳他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