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利性社会办医可享受税收优惠 国家鼓励社会办医核心政策盘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14: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12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改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蔡长华在会上表示,各地要在今年年底前制定政府购买医疗卫生服务的实施办法,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向社会办的基层医疗机构购买服务。在税收优惠方面,支持营利性社会办医,包括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据悉,国家鼓励社会办医,2018年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占比46%。

国家鼓励社会办医

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可提供基本医疗卫生的服务,主要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据悉,2009年以来,国家各部门相继下发鼓励、支持社会办医的文件,支持医师多点执业,简化社会办医审批。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医保局、中国银保监会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立足社会办医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大政府支持社会办医力度,推进“放管服”,简化准入审批服务,支持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分工合作,优化运营管理服务,完善医疗保险支持政策和综合监管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社会办医院占比63.5%

在政策支持下,社会办医疗机构持续增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透露,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占比63.5%。社会办医的人员、床位、诊疗量占比均保持稳定增长。

据卫健委数据,2013年公立医院比民营医院多2000多个,2015年民营医院数量首超公立医院,此后民营医院数量持续增加。2018年医院33009个,比上年增加1953个。其中公立医院12032个,比上年减少265个。民营医院突破2万,共计20977个,比上年增加2218个。2018年民营医院数量比公立医院多近9000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民营医院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