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报告在京发布 一文看懂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14:05
分享:

(5)电商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为提高电商物流效率和服务满意度,京东、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纷纷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各自物流平台进行整合,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等技术全面启动应用,联盟和智能化统筹的模式布局更加广泛。邮政智能分拣机器人批量上岗;京东武汉亚洲一号“无人仓”、华北物流中心AGV仓、昆山无人分拣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京东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全流程无人仓正式启用;菜鸟网络通过电子面单、智能分单超级机器人仓库、末端配送机器人完成物流网络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搭建,并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照能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近年来,新技术、新模式在电商物流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扩大,使得物流快递效率和覆盖率得到加速提升,电商物流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2019年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将引领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将持续创新,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关键技术将在电子商务领域应用推广,并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地向县域(农村)发展;此外,电子商务的治理环境也将日益完善,在电商立法、监管制度、市场秩序维护、平台治理等方面与时俱进,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

电子商务五大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电商法推动网购市场走向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作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将对电子商务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电商法强化电商平台责任,规范电商经营者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对于刷单、删差评、“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不正当市场行为予以明令禁止,有利于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电商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电子商务进一步走向规范发展的开始。

(2)电子商务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发展

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商品品牌、品质和服务的需求提升,B2C网络零售规模比重将进一步扩大。传统生产制造知名品牌企业融网转型开设网络旗舰店,将在B2C网络销售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对普通中小卖家带来影响。在线餐饮、生鲜、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类电商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传统店铺、企业通过电商数据赋能,实现O2O快速发展。同时,将催生出一批以服务线上客户为主的高坪效线下小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