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报告在京发布 一文看懂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14:05
分享:

(3)网民规模的迅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电子商务的崛起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社交应用的广泛使用促使我们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中心,以网状结构、社交化的形态,与他人产生交集。所以这时候出现了社群、社区、社交网络的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大家得以通过社交工具去联系身边的亲朋好友,拓展自己的人脉关系发展电商业务。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较2017年底提升3.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手机上网已成为网民最常用的上网购物渠道之一。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移动支付为电子商务的网上交易提供了便捷性与安全性

移动电子支付为电子商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其优势是移动支付较传统支付手段有着明显的便捷性。传统的现金支付手段的使用场景为当面交易,而银行转账支付则比较适用于大额的商业结算,移动支付结合两者的优点,现金交易的便捷性和转账支付的安全性,同时在网络这种虚拟的交易环境中,移动支付更是起到了增信的作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