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将调研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 一文看懂2019年中国稀土资源现状及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11: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调研的通知》。据《通知》显示,自6月10日起,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将赴多地进行对稀土以及其他战略性矿产资源的调研。其中,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

(1)各省(区)稀土以及其他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上中下游总体情况及行业运行情况,近年来在资源保护、开发、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考虑。

(2)对全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相关发展的意见建议,包括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调整、资源保护、绿色生产、智能化改造、高端化发展、科技攻关、资源生产消费全产业链融合、产业聚集、国际贸易、国内外合作、行业监管及配套政策措施等。

(3)对提高我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发挥稀土及其他资源战略价值作用的思考和意见建议。

一、我国稀土资源现状

稀土,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自然界中有250种稀土矿。稀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根据稀土元素原子电子层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它们在矿物中共生情况和不同的离子半径可产生不同性质的特征,十七种稀土元素通常分为轻稀土、重稀土。稀土的制备要经过选矿、测定、分解、冶炼、提纯等过程。

上游:稀土制备包括稀土的开采、冶炼、提纯等。稀土的形态包括独居石、氟碳铈矿、磷钇矿、镧钒褐帘石等;成品包括碳酸氯化稀土、磷矿稀土、混合稀土等。

中游:为各类稀土材料,如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抛光材料等。这些材料将根据不同的特性加入其他的产品中,如钢、玻璃、陶瓷、橡胶等,并形成更具特性的产品应用在多个领域中。

下游:稀土的应用十分广泛,大到坦克、战斗机、钢材冶金、光纤通信等领域,小到消费电子、催化剂、节能灯、汽车、显示器等产品都有稀土的存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稀土资源分布

稀土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稀土资源丰富,在全球市场中领先。中国是稀土大国,多年来稀土的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目前,中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中国作为稀土资源大国,在稀土产业布局深入。据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稀土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统计,国内共有9个稀土开发区,主要集中在江西省、广东省、四川省、甘肃省以及内蒙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