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迎3大机遇 汽车产业园将形成5大发展模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1 11:40
分享:

汽车产业园发展的5种模式

未来,汽车产业业态将迎来3大机遇:结构性机会(产业转移)、改善性机会(产业升级)、创新性机会(新兴业态)。在区域汽车产业重新分工的过程中,传统的汽车产业基地、“四化”技术产业集聚区以及新兴的产业市场热点区域等,可能形成新的汽车产业园:汽车+研发园、汽车+制造园、汽车+商贸园、汽车+文化园、未来汽车小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汽车+研发园

随着汽车产业变革大潮的到来,未来汽车产业将迎来新的研发创新热潮,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的研发将会催生大量的创新创业企业,从而为汽车+研发园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例如:上海国际汽车创新港。

2、汽车+制造园

随着制造产能转移、汽车代工制造和大量新兴车企的生产基地布局,以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布局,未来的汽车+制造园会出现一些新的模式,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代工型的共享制造基地、改装车制造基地等。例如,宁波杭州湾国际汽车产业园。

3、汽车+商贸园

由汽车4S店集聚向汽车后服务产业集聚转变,就像淘宝颠覆零售业态一样,未来汽车4S店将更多地变为汽车体验店,汽车电商、汽车超市将成为汽车经销的重要渠道,汽车后服务成为汽车+商贸园的主要内容。例如,天津滨海盛世国际汽车园。

4、汽车+文化园

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推进,结合汽车产业和文化产业交叉部分,出现了汽车文化旅游产业,包括汽车运动赛事、汽车文化展览、汽车公园、汽车自驾游、汽车影院、汽车旅馆等。汽车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自己的体系结构。例如,长春国际汽车公园。

5、未来汽车小镇

近几年,特色小镇蓬勃发展,汽车产业也成为打造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内容。据悉,汽车小镇实现了汽车产业、文化、旅游和生活的融合发展业态联动,受到企业和政府喜爱,积极兴建汽车小镇。例如宁波杭州湾汽车智创小镇。

回溯中国汽车工业史,可以发现国内的汽车产业园建设其实由来已久,但从总体上看,中国汽车产业园绝大多数运行模式、功能等方面还不很完善,与世界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园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建设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亟待解决。传统的运营模式存在重房产而轻产业、园区政策履约难、忽视环保和土地投机迹象等问题,而专业的汽车产业园运营,将是中国特色的产业园城市化模式发展的方向,这个转变需要长期磨合的过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汽车产业园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