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产业聚集发展 湖南省电商产业发展现状及园区汇总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1 11:28
分享:

2019年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1)电商法推动网购市场走向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作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将对电子商务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电商法强化电商平台责任,规范电商经营者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对于刷单、删差评、“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不正当市场行为予以明令禁止,有利于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电商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电子商务进一步走向规范发展的开始。

(2)电子商务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发展

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商品品牌、品质和服务的需求提升,B2C网络零售规模比重将进一步扩大。传统生产制造知名品牌企业融网转型开设网络旗舰店,将在B2C网络销售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对普通中小卖家带来影响。在线餐饮、生鲜、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类电商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传统店铺、企业通过电商数据赋能,实现O2O快速发展。同时,将催生出一批以服务线上客户为主的高坪效线下小店。

(3)新业态新模式活跃网络消费市场

各类流量APP产品的电商化转型以及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直播等电商新业态的发展,形成多元化消费场景,满足更多层次消费者需求,移动端网络零售额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应用更加智能化。社区电商发展激活传统社区店铺,典型商业模式将在资本助力下实现快速复制推广,推动各社区电商企业规模扩张,少数社区电商企业将在此轮竞争中扩大优势,领头社区电商企业逐步显现。

(4)电商应用进一步向县域(农村)渗透

智能手机在县域(农村)的普及应用和社交拼购等电商新模式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激发县域(农村)电商消费市场,电子商务在县域(农村)渗透率进一步提升。随着电商扶贫的深入推进,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推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得到加强,推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带动农村地区种养殖业规模扩大、电商物流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电商扶贫惠及更多的贫困人口。

(5)跨境电商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跨境电商新业态在市场驱动和政府支持下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成功获批为湖南跨境电商发展带来重大政策利好,省内系列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国际物流通道搭建、跨境电商人才引进培育、传统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孵化、跨境电商大平台、服务商引入等将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实现规模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