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重庆商社销售额增长 门店数突破400家(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08 09: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榜单显示,2018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比上年增长0.3个百分点。连锁百强门店总数13.8万个,同比增长16.0%。去除便利店门店因素(含苏宁小店),百强门店增速为9.1%,与上年持平。

2018年,苏宁、永辉、居然之家、银泰、红星美凯龙、屈臣氏、美宜佳、盒马鲜生、信誉楼、孩子王、大参林、全家、百果园、7-11、大张、罗森、汇嘉和健之佳等18家企业实现了销售和门店两位数的同步增长。同时有30家企业的销售额和(或)门店数与上年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大型超市增长趋弱

2018年,以经营大型超市为主的百强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2.5%,门店数平均增长3.6%,均显著低于百强平均增速。同时,大型超市营运成本继续上涨,员工薪酬总额上涨13.0%,房租上涨10.6%,成本占销售比重在各业态中居于较高水平。2018年,大型超市坪效平均下降8.0%,但人效提高4.9%,毛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21.5%。通过管理优化,减员增效,大型超市正在寻求逆势增长。

百货店艰难破局

2018年销售额和门店数出现下降的百强企业中,以百货店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占到一半。2018年,百强百货店总销售额同比增长3.5%,门店数同比增长3.9%,线上销售增长46.1%,均低于百强平均水平。毛利率17.4%,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虽然整体业绩平平,但部分百货店企业依然表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以信誉楼为例,2018年,该公司销售额和门店数分别增长17.3%和13.8%,为立足三四线以下市场、采取买断经营的百货店企业树立了标杆。

便利店高歌猛进

在连锁百强各业态中,便利店增速遥遥领先。2018年,便利店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1.1%,门店数量增长18.0%,新增门店11944个,占百强新增门店总数的62.5%。

从细分企业来看: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保持增长。具体来看:2018年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为674.89亿元,同比增长13.3%。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究院整理

从门店总数来看: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门店数较上一年有所增加。2018年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门店数量为413个,首次突破400个的门店数量。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商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