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一号留学预警 2019年留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04 14: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留学预警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留学生数量庞大

近几年留学政策放宽,我国迎来出国留学发展黄金时期,目前,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国际生源国。根据教育部数据,从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6.21万人。2018年度与2017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出国留学人数增加了5.37万人,同比增长8.83%。随着我国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放缓。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留学生经济实力强

目前自费留学成为留学主体。2018年在我国出国留学人数66.21万人中,国家公派3.02万人,单位公派3.56万人,自费留学59.63万人。其中,自费留学人数占比最多,占总留学人数的90%。如此看来,我国出国留学人群庞大,经济实力强,潜在消费能力不可小视。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留学行业市场潜力大

留学客户需求环节主要为意识养成、规划准备、留学申请、入境学习、毕业发展。留学行业主要集中在准备规划、留学申请环节,分工较为明确。前期意识养成及后期入境学习、毕业发展方面,用户价值未被充分挖掘。尤其是入境学习环节,联动留学生租房,父母陪读、旅游,家政、移民置业等需求,市场想象空间巨大。目前,留学出现低龄化,入境学习环节服务需求强劲。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留学行业投资回归理性

资本寒冬下,留学行业融资规模下降。2018年融资事件数量为18件,融资总额7.56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共有27件融资事件,总额为8.18亿元。由此可见,2018年资本回归理性。但单笔融资额度有所增长,留学行业的马太效应开始凸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资本寒冬影响,留学产业的上下游多少出现滑坡。与2017年相比,有超过半数的机构业绩下滑,严重者业绩几近腰斩。据悉,当前留学动机发生变化,家长选择越来越理性,留学规划和职业规划已经从初中就开始,并不会盲目将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消费者回归理性,留学行业或加速洗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留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