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产业招商引资地图:九大开发区+稀土中美贸易战地位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30 17: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受到广泛关注,波及到的领域也在逐渐扩大。近来,“稀土”成为中美间热门的关键词之一。中国作为全球稀土大国,手中的这张牌会是秘密武器吗?

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稀土是“工业黄金”,虽然用量不大,但应用广泛。工业上,稀土在荧光、磁性、激光、光纤通信、贮氢能源、超导等材料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想替代稀土,除非有极其高超的技术,目前基本做不到。稀土是新能源汽车、风电机组、医疗成像设备,乃至高强度钢铁不可或缺的材料;军事上,前几乎所有高科技武器都有稀土的身影,且稀土材料常常位于高科技武器的核心部位;生活中,手机屏、LED、电脑、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都有稀土的身影。

稀土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稀土资源丰富,在全球市场中领先。

一、稀土中美贸易战地位分析

1)中国稀土资源全球领先

中国稀土矿藏丰富,占据四个世界第一:储量第一、产量第一、出口量第一、消费量第一。中国是稀土大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中国稀土资源储量为4400万吨,占世界的36.7%,位居世界第一;巴西、越南以2200万吨并列第二,俄罗斯以1200万吨位居第三,印度、澳大利亚位居四五位,美国以140万吨位居第六。

数据来源: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生产方面,据美国USGS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生产了稀土120000吨,占当年全球稀土产量的70.6%,澳大利亚、美国分别以20000吨、15000吨位居二三,第四为5000吨的缅甸。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稀土生产国。

数据来源: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中国还是第一大稀土出口国,很长一段时间,稀土被大量贱卖,同时却高价买入稀土产品。90年代的时候,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从我国进口了大量稀土,其中除了日本,其他国家本身也是稀土大国,但他们自己本国则限制开采作为战略储备。据海关总署数据,我国稀土出口量和出口金额持续增长。2012年稀土出口1.63万吨,出口金额9.06亿美元。2018年稀土出口5.30万吨,出口金额5.15亿美元。2019年1-4月稀土出口1.56万吨,出口金额1.50亿美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中国全球也最大的稀土消费国,占到了全球稀土消费总量的56.5%。因中国打击非法稀土生产令国内产量下降,中国大量进口稀土。外媒报道称,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去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稀土进口国,2018年中国以进口41400吨稀土氧化物及氧化物当量,跃居世界榜首,同比2017年激增167%。咨询公司AdamasIntelligence董事总经理RyanCastilloux称,中国稀土进口主要是来自缅甸和美国的矿物和化学浓缩物,包括镝、铽、钆等,这些稀土金属是制造永磁和合金的重要原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