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人才税收优惠政策 深圳喜欢哪些行业高层次人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 发布日期:2019-05-27 11: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近几年,各地纷纷加入人才争夺战,送钱、送户口,部分城市人才购房还打折。为抢夺人才,深圳直接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5月25日,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在深圳蛇口举行,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会上表示,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也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例如,100万元年薪,本来要缴45万元的税,现在只要缴15万的税。

此前,财政部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广东省、深圳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下同)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此次,深圳人才税收优惠新政正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深圳常住人口增量放缓

据深圳统计局数据,2018年深圳常住人口1302.66万人,同比增长49.83万人,增量较过去3年有所减少。对比其他一线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增量遥遥领先北京(-16.5万人)、上海(5.45万人)、广州(40.6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户籍人口增量来看,深圳吸引力呈现减弱的趋势。2018年,深圳出台了深圳普通高校毕业生引进和落户“秒批”等政策,深圳户籍人口454.7万人,比上年增加19.98万人。据悉,2016年深圳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出将纯学历型人才落户门槛放宽至大专及以上,对人才入户量不设指标数量上限,当年常住户籍人口增量近30万人。2017年,常住户籍人口继续快速增长,常住户籍人口434.72万人,比上年增加50.2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深圳产业转移情况汇总

深圳市对人才的引进一直保持积极的态度。从人才落户补贴、购房补贴到人才个税补贴,都体现着深圳市以人才带动科技创新,以产业持续升级推动经济繁荣的高质量发展路线。

粤港澳大湾区一般分为湾区西岸、东岸以及港澳地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主要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带,以新兴产业+高科技为主,其中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沿海则为生态保护型产业带,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圳的产业结构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深圳的产业结构凸显“三个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0.9%;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0%;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60.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0%以上。其中,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为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互联网产业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喜欢喜欢哪些行业高层次人才?那得看那就看深圳重点发展哪些产业。据《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显示,深圳市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引导逐步调整退出的产业和引导不再承接的产业如下:

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

一、电子信息

1.集成电路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

2.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印刷显示、电子纸等新型显示器及配套材料和专用设备

3.片式元器件、频率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密度印刷电路板和柔性电路板封装载板、微型通信电声器件、小型精密无刷电动机、新型硅微器件等新型电子元器件

4.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等电子产品用材料,高性能新型电子专用生产、检测设备

5.数据处理平台类软件、嵌入式软件、系统管理软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文化教育等应用软件

6.人工智能芯片、模组、软件,智能可穿戴、智慧家庭、智慧医疗健康、智能无人系统等产品

7.射频识别(RFID)标签、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和网络设备等物联网核心产品

8.5G移动通信系统设备、下一代互联网等通信网络终端设备、新一代无线基站、数字接收终端产品及零部件

9.北斗应用产品、量子通信系统设备

10.计算机及服务器、计算机外部设备及耗材、工控计算机、超大容量存储系统及设备、物联网应用类产品

11.可信计算、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信息安全产品

12.微纳电路的3D打印设备

13.锂离子电池

14.工业领域的大数据服务、解决方案、行业大数据系统安全可靠软件

15.工业互联网系统及应用

二、医药

1.化学药品制剂

2.生物药品

3.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

4.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

三、航空航天

1.水上飞机、无人机、地效飞行器等特种飞行器

2.北斗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及设备

3.微小卫星

四、轨道交通

1.城轨车辆制造及维修

2.轨道交通专用装备关键系统及零部件

3.轨道交通专用装备

五、汽车

1.节能汽柴油乘用车

2.新能源车整车

3.汽车用发动机

4.传统变速器总成

六、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

1.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设备与系统

七、生产性服务业

1.产业金融

2.第三方物流、保税物流、国际物流等现代物流服务

3.研发设计、节能环保、质量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

4.3D打印分散式服务

5.信息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