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人工智能专业首次独立招生 人工智能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24 09: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18日,北大、清华双双宣布了新专业。北大2019年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专业招生,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今年秋季开始招收本科生。据悉,目前35所大学在国内首批设立人工智能专业,其中不少专业在今年秋季就开始招生。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企业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人工智能前景光明。

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化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据悉,人工智能从2017年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早在今年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应用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制度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我国在相关政策支持方面可谓开足马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广阔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从市场规模来看,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年攀升。截至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到了217亿元,同比增长52.8%。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元。2015到2020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4.5%。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巨头争相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以谷歌、亚马逊、苹果、Facebook、IBM和微软为代表的国外代表的科技巨头,投入巨资布局以抢占先机,如谷歌收购英国Deepmind 、Facebook成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IBM布局人工智能平台Waston 、微软推出智能机器人等。国内科技企业加大投入,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百度从做搜索需要的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基础的分词、短语分析等开始,逐步进入NLP、语音、机器学习、图像等领域,时至今天,百度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布局,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生态层和应用层,共计六层。阿里巴巴凭借电商、支付和云服务资源优势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将技术优势逐步面向多领域发展。腾讯凭借社交的优势在AI领域已深入布局。腾讯推出的AI+技术解决方案,覆盖了医疗、零售、安防、金融、娱乐和公益等众多行业。此外,中国初创公司商汤、旷视、依图、云从、云知声也在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有所研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未来十年内都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普及的爆发期。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有望成为下一个爆发点,智能语音产业链逐渐成形,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同时,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将带动其他相关技术的持续进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性突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