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等11城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固废分类资源化利用产业市场潜力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9 15: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29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个城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据悉,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二是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三是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四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五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六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固废分类资源化利用产业市场潜力大

据生态环境部2018年12月公布的《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年报》统计,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1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8.1万吨,生活垃圾产量则高达20194.4万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撰文指出,建设“无废城市”的潜力和潜在效益巨大。据估计,到2030年我国固废分类资源化利用的产值规模将可达到7万亿元至8万亿元,且带动4000万至5000万个就业岗位,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新动能。

无废城市”概念股主要有哪些?

无废城市”概念股主要有:东江环保、东方园林、京蓝科技、龙马环卫、碧水源、中金环境,神雾环保,而加仓最多的依次为华测检测、聚光科技、雪浪环境、长青集团、博世科,中金环境、兴源环境、铁汉生态、东方园林等。其中,富春环保是国內最大的环保公用型垃圾、污泥发电及热电联产循环经济型高新技术企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固废分类资源化利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