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帮遭药企“封杀” 医药电商何去何从?(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8 18: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药师帮遭遇包括扬子江药业、哈药集团、九州通等药企联合抵制。这些企业禁止旗下经销商向药师帮供货,有个别企业将断供的范围扩大至所有医药电商平台。药企为何对药师帮断货,祸因药师帮涉嫌低价串货。

药企与医药电商从合作到分手

医药行业一直是个监管很严格的行业,因此医药电商的发展一直是被套着“镣铐”的。近几年,国家政策支持医药电商行业发展,取消医药电商B、C证,对网上药店予以放行,接着是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新型配送方式,培育新型服务和新业态;医保控费、院方处方外流下,为互联网+医药提供了机会。“含金量”最高的A证亦予以取消,医药电商全面解禁。

从医药电商所处的大环境来说,药企供给、流通渠道、需求方均在发生变化,药企开始主动“牵手”医药电商平台,拓展新销售渠道,以此抢占市场先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药企同医药电商合作并非亲密无间,众多药企封杀药师帮引爆药企同医药电商的矛盾。据悉,处方药的网上销售也是比较严格的控制,医保无法实现与医药电商的直接支付,医药电商平台消费能力有限。医药电商平台竞争激烈,多选择以价取胜。由此,出现低价串货现象。药企方面,医药电商低价串货扰乱市场,导致药企产品的价格体系变得不可控。

事实上,医药是个传统行业,药厂主要是两大渠道来出货,一个渠道直接对接医院,通过医药代表的回扣来突破;另一渠道是经销商对药店的渠道,而随着医院渠道的规范、医药电商的发展,传统经销商渠道与电商渠道的矛盾则开始显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80%以上的药品生产企业未建立直销团队,若要完成销售业务,必须依靠代理公司或商业公司来完成。而药师帮等B2B电商从网络平台直面终端药店,价格又更低,无疑动了各级代理商的“奶酪”。

那么目前我国医药电商行业发展如何?在药师帮遭药企“封杀”之下,医药电商又该何去何从?

医药电商蓬勃发展

国内的电子商务发迹于1997年,标志性事件是中国化工网作为我国首家电商网站上线。1998年,上海第一医药开通了自己的网上商店,从此便揭开了国内医药电商的序幕。医药作为政府监管的重点领域,一直有赖于政策的推动。

在“医药分家”“分级诊疗”等政策推动下,我国医药电商目前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形成B2B、B2C、O2O三类医药电商平台。

其中,B2B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主要是B端的客户群体主要由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终端药店构成,采购数量大。医药零售市场也不可小视,除快方送药、叮当快药、阿里健康外,还有多家企业布局医药O2O。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广阔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政策、技术、平台、服务的不断发展,公众对于医药需求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购药,中国医药电商行业由此快速发展。2012年医药电商销售规模仅133亿元,2017年达到1211亿元,药品网购占比低于10%。2017年在药品销售结构里面,85%的销售规模来自于处方药销售,医疗机构销售了近80%的处方药,院外市场仅占小部分份额。

而据《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发展蓝皮书》显示,如果放开网络处方药经营,按照美国30%的规模计算,中国医药电商的销售规模将达到3700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药电商发展趋势

医药电商的崛起能够帮助整个医药行业改善透明度,提升链路效率,同时保障信息的可追溯性。在线上完成的任何一次药品交易,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节点上均可以追溯到交易双方和处方医生的信息、交易发生的时间与消费行为,以及药品经过整个供应链的过程等。一来保证监管过程拥有强有力的数据与证据支撑,二来也为未来支付方开展更为专业的处方审核建立数据库。

(一)医药电商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大利好及推动作用,并推动产业链中各类企业的角色转换。

(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将形成不同的电商业务模式,并需要差异化的竞争要素。

(三)非处方药和保健品电商对传统线下零售模式有更大颠覆,而未来处方药电商需要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医药行业紧密合作。

(四)未来医药电商的集中度更高,真正贯穿价值链闭环的企业将取得领先,企业需考虑的是成为平台,还是积极参与到可能未来致胜的平台中去。

(五)医药电商的发展将以全方位服务患者为核心,促进医疗服务模式的升级。

(六)医药电商能够提升行业透明度和效率,将利于更好的政策监管。

目前,我国医药电商产业生态已基本形成,以运营方为核心,对外链接资源方、第三方服务商和用户,打通了药品的生产、流通、支付以及消费环节。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从长远来看,随着线上电商逐步发展,互联网买药消费习惯养成,药企可能会逐渐偏向医药电商平台方,整个医药流通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洗牌。当然,医药行业是特殊行业,药品也是特殊商品。不能完全照搬淘宝拼价格模式,医药电商还需修炼内功,提供增值服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医药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