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达1.91亿个 占总就业人数24.6%(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5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经济拉动就业作用显著,既能推动就业升级,也能带来新增就业。初步测算表明,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达到1.91亿个,占全年总就业人数的24.6%。在全国总就业人数同比下降0.07%的背景下,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1.5%。其中,数字产业化部分就业岗位达到1220万个,同比增长9.4%,产业数字化部分就业岗位达到1.78亿个,同比增长11.6%,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吸纳就业岗位多、增长快,已成为我国稳就业的重要渠道。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三产业劳动力数字化转型难度最小,第二产业劳动力数字化转型难度最大。经初步测算,2018年第一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关岗位约有1928万个,占第一产业总就业人数的9.6%,占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数字化转型岗位为5221万个,占第二产业总就业人数的23.7%,占比提升约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就业岗位约13426万个,占第三产业总就业人数的37.2%,占比提升约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岗位占比提升最快,第二产业占比提升最慢,究其原因,行业属性导致数字化转型难易程度存在差异。高交易费用、低固定资产占比、低技术密集度的第三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难度较小,行业从业者向数字化技能从业者的角色切换更为容易;而低交易费用、高固定资产占比、高技术密集度的第二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难度较大,工业基础工艺方面的人才对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知识经验匮乏,转型难度较大。例如,传统的出租车司机转换为网约车司机较为容易,而普通生产工人转换为掌握人机协同、智能辅助决策等技术的数字技能型人才的难度较大、任务较艰巨。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