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形势分析:马铃薯价格稳中有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5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市场供应数量增加和蔬菜对马铃薯消费替代作用增强影响,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库存薯销售进度较常年偏快。

从2018年11月份至今,库存薯是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据调度,截至3月26日,主产区库存马铃薯基本销售完毕,销售进度较常年明显偏快。其中内蒙古、甘肃、山东和河北已售马铃薯分别占各自库存薯总量的比例约为90%、95%、90%和90%,均比常年高15个百分点左右。主要原因是马铃薯价格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一直明显高于近年来水平,库存薯销售利润可观,薯农销售马铃薯积极性明显增强。

(二)马铃薯价格稳中有涨。

3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50元,环比涨0.7%,同比涨17.3%。马铃薯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一是季节性因素影响。一般来讲,马铃薯市场供应量在3月份达到一年中的低位水平。3月份大部分库存薯销售完毕,而新薯还未大量上市。市场供给偏紧,推动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二是不利天气因素影响。3月份中下旬,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降雨,对冬季马铃薯的采挖产生不利影响,同时降雨天气也影响了马铃薯运输,减少了市场供应,造成马铃薯价格上涨。

(三)2月份马铃薯贸易出现逆差。

据海关统计,2019年2月份,全国马铃薯出口量0.95万吨,环比减59.8%,同比减52.3%,出口额765.19万美元,环比减52.4%,同比减41.6%;进口量0.83万吨,环比增4.3%,同比减1.3%,进口额987.94万美元,环比增4.5%,同比增10.4%;贸易逆差222.75万美元。1-2月份累计,马铃薯出口总量为3.32万吨,同比减34.5%。

(四)后期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是市场供应将增加。云南红河州、文山州以及广西贵港市等地马铃薯将大量收获,山东滕州等地马铃薯也开始采挖,马铃薯市场供应数量明显增加。二是消费需求将减少。随着天气总体转暖,我国蔬菜供应类型将从冬季蔬菜转为春季蔬菜,菜价因生产成本下降出现季节性下跌,将强化对马铃薯的消费替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