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食糖市场供需形势分析:国内糖价持平略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2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糖价持平略涨,国际糖价小幅下跌。国内市场食糖供应充足,需求略有回升,预计价格平稳弱势运行。国际市场食糖价格受库存高企、国际原油价格及巴西货币汇率波动影响,预计仍以小幅震荡运行为主。

(一)国内糖价持平略涨。3月份,国内食糖均价为每吨5178元,环比涨48元,涨幅0.9%;同比跌601元,跌幅10.4%。国内糖价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食糖市场处于消费淡季,市场交易清淡。

(二)国际糖价小幅下跌。3月份,国际食糖均价(洲际交易所11号原糖期货均价,下同)为每磅12.46美分,环比跌0.49美分,跌幅3.8%;同比跌0.37美分,跌幅2.9%。影响国际糖价小幅下跌的因素主要是:巴西天气情况改善、巴西货币汇率下降、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等。

(三)国内外价差扩大。3月份,配额内15%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3338元,环比跌89元,跌幅2.6%,比国内糖价低1840元,价差比上月扩大137元。而进口配额外50%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4247元,环比跌116元,跌幅2.7%,比国内糖价低931元,价差比上月扩大164元。对关税配额外征收40%保障措施关税的巴西食糖到岸税后价每吨5286元,比国内糖价高108元。国内外价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糖价小幅下跌而国内糖价持平。

(四)1-2月食糖进口大幅增加。

2月份,我国进口食糖1.48万吨,环比减88.9%,同比减35.5%。1-2月累计,我国进口食糖14.80万吨,同比增1.8倍,进口额0.54亿美元,同比增1.3倍。我国进口食糖主要来自巴西(占进口总量的37.5%)、泰国(占27.4%)、古巴(占18.2%)。

(五)2018/19榨季国际食糖过剩量下降。国际糖业组织(ISO)2月28日发布报告称,2018/19榨季国际食糖产量预计在17868万吨,低于之前预估的18049万吨;国际食糖消费量预计为17804万吨,较上一榨季增加1.63%,但较近10个榨季均值低1.67%;2018/19榨季国际食糖供应过剩量预计为64.10万吨,低于之前预估的217万吨,其中巴西糖产量预估下调135万吨,欧洲产量预估下调80万吨,泰国糖产量前景则被上调80万吨,印度糖产量预估维持在3200万吨不变。过剩缩小主要是由于巴西和欧盟的糖产量被下调,超过了泰国产量上调的影响。

(六)预计国内食糖价格以弱势平稳运行为主。国内市场,目前国内各个产区陆续收榨,食糖生产平稳,国内食糖供应充足。需求方面,4月1日起国内减税降费政策生效,企业负担适当减轻,售糖积极性提高,月底市场成交量有所回升。预计短期内国内糖价以弱势平稳运行为主。

国际市场,由于巴西含水乙醇利润相比食糖较高,巴西中南部糖厂将糖产量同比削减了26%,导致全球糖产量减少近1000万吨,抵消了印度食糖供应增加的影响。目前国际食糖由供给过剩逐渐转向于供求平衡,但受庞大的国际库存影响,国际食糖价格上涨空间较小,再加上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巴西货币汇率反复波动,预计国际食糖价格仍以小幅震荡运行为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