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网购用户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7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伴随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网络购物蔚然成风。2018年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632.9亿元,同比增长10.3%。网购商品(服务)品种丰富,衣食消费居前列。北京市民网购消费行为更加理性,服务类网购替代率最高。

一、调查样本基本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网购主力消费群体为女性群体、高学历群体和30-49岁年龄段群体。

从性别情况看,网购用户中女性所占比重较大,为66.1%,比男性高32.2个百分点。从不同性别群体网购金额占比情况看,女性网购金额占比为68.3%,比男性高36.6个百分点。女性相较于男性更爱网购。

从学历分布情况看,高学历群体更青睐网购。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大学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网购用户比例分别为7.1%、17.6%、22.1%、41.7%和11.6%。从不同学历用户网购金额看,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大学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用户网购金额占比分别为3.8%、8.6%、18.8%、51.0%和17.8%。高学历群体对网购的接受程度更高,能够娴熟操作各种系统,更喜欢网购。

从年龄分组看,30-49岁的用户网购金额占比超6成。29岁及以下、30-39岁、40-49岁和50岁及以上的网购用户占比分别为20.3%、37.3%、22.6%和19.8%,网购金额占比分别为19.8%、46.3%、20.1%和13.8%。

二、网购商品(服务)品种丰富,品类构成稳定

网络消费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步进入提质升级阶段,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升级成为推动行业增长的新动力。从供给侧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从需求侧看,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日常必需消费,对于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日益旺盛。

(一)网购商品(服务)多样,衣食消费居前列

用户网购商品(服务)品种丰富,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既包括服装、食品、家庭日杂用品等日常必需用品,也包括餐饮旅游住宿服务、演出票务、家政等生活服务。

调查显示,2018年,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消费所占比重最大,为23.5%,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所占比重次之,占比为14.7%,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个人护理用品,餐饮、旅游、住宿和家用电器消费占比较上年分别提高1.8个、0.6个和1.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便于进一步分析,将商品和服务类别划分为耐用消费品、非耐用消费品和服务三大类[2]。近两年来三大类商品(服务)消费占比排序依次为非耐用消费品、耐用消费品和服务,网购用户在三大类商品(服务)上消费比重较为稳定。2018年,非耐用消费品占比为53.7%,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占比为21.6%,较上年低2.7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占比为18.7%,与上年基本持平。非耐用消费品价值较低,损耗较快,所占比重最大;耐用消费品价值较高,使用时间较长,居民购买更为谨慎,所占比重相对较低。

(二)男女网购消费各有偏好

调查数据显示,男女网购消费偏好不同。女性在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上网购金额占比分别为25.2%和9.5%,分别比男性高5.4个和4.5个百分点。相较于男性,女性花费更多的精力用于穿衣打扮和个人护理上。男性在手机、计算机、数码产品等电子类产品的消费比重为14.5%,比女性高5.7个百分点。男性对电子类产品更感兴趣。

(三)高学历群体更喜欢在网上购买服务

用户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倾向于在网上购买服务。受教育程度为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本科和硕士及以上的用户网上购买服务的比例分别为4.3%、13.0%、17.3%、20.9%和19.9%。可见,高学历群体在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后,更加追求高品质生活,享受便捷的服务。

(四)城乡居民消费商品(服务)类别有差异

城乡居民在非耐用消费品上的消费比重基本一致,在耐用消费品和服务上的消费比重略有差异。农村居民在耐用消费品上的消费比重较高,占比为29.9%,比城镇居民高8.9个百分点。由于销售耐用消费品的商店在农村分布较少,购买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较高,农村居民更喜欢在网上购买该类商品,以节约时间和成本。城镇居民在服务上的消费比重较高,占比为25.4%,比农村居民高7.0个百分点。由于城镇居民更注重休闲娱乐,节假日倾向于通过网络购买交通或旅游等服务,追求高质量生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