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行业正逢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9年休闲食品发展趋势及规模预测(附政策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3 11: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快速消费品的一类,是人们在主食之外,在闲暇、休息时所吃的食品,整体可以分为谷物休闲食品(烘焙类、膨化类、油炸类)、糖果巧克力、坚果炒货、休闲豆制品、休闲素食蔬果、肉干肉脯、果冻、果脯蜜饯、西式甜点派等大类。食用休闲食品能减轻人的心理压力,并能帮助食用者缓解自身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休闲食品逐渐成为人们日常消费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目前来看,整个休闲食品行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市场空间持续扩大、高新技术应用加速、新兴食品行业孕育成长等重大机遇,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多项产业政策,对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近年来推出的主要产业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甘源食品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健快速增长,我国城市化率仍将持续提高,城镇居民数量稳步增加,人均国民收入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均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这些都为我国休闲食品连锁经营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产业升级的基础上,休闲零食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者日渐成熟,冷链、物流与生产工艺愈加进步,标准化、数字化的生产管理系统以及柔性供应链的成熟,推动休闲零食的新业态。

2019休闲食品行业十大发展趋势

(一)随着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新生代消费群的扩容休闲食品呈现爆发的势头。

(二)休闲零食门店迅猛发展:这几年来,休闲零食门店发展迅速,不仅创新了渠道,还大大推动了各地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

(三)休闲食品主食化,主食产品休闲化是2019年来中国休闲食品市场最大的产品特征

(四)城市烘焙产业愈加发达,激发消费者购买需求:流行于各地的烘焙饼屋深受台湾烘焙行业的影响,近两年高速发展。

(五)休闲食品的原生态趋势越来越明显,地方特色农业产品嫁接休闲食品也是近几年的行业特色

(六)种类细分、口味细分、年龄细分等趋势日趋明显:在口味基础上不断追求产品的附加值,成为企业诉求差异化产品的必然选择。

(七)目标人群的细分及相应休闲食品高度复合的特征

(八)资本市场对休闲食品的青睐度越来越高

(九)市场由集中逐渐向分散过渡:在相对细分的市场上,国内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二三线品牌利用创新的能力,具备破局升位的条件和基础。

(十)跨境电商和电商平台蓬勃发展,进口食品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出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据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届时中国大陆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将高达4800亿人民币。进口食品行业正处在加速起步阶段,进口电商从板块上分有几个大类:①天猫、淘宝代表的平台,②京东、1号店、顺丰代表的垂直类平台,③海淘公司、网易考拉、海外代购,④独立垂直网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