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内外POCT市场现状分析:国内POCT市场规模将达8亿美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08 15: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OCT是检验医学发展的新领域,同时也是IVD行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POCT具有快速简便、现场分析等特点,能减少样品转送流程,缩短报告时间,得以顺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并满足个性化的服务要求。因此,POCT的应用范围也日益广泛,应用领域已经涵盖临床检验、重大疫情监测、个体健康管理、食品安全监控、现场执法检测、军事与灾难救援等。

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POCT市场发展迅速,2017年规模约为140亿美元,预计在2026年将达到24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17年我国POCT市场规模约为6亿美元,到2026年将达到约15亿美元。国内POCT虽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巨大。

2017-2026年中国POCT市场情况(百万美元)

从检测项目来看,POCT检测包括血糖检测、心脏标志物检测、优生优育检测、感染因子检测、传染病检测等。从细分领域增速来看,心脏标志物、传染病POCT产品正处于快速成长期,需求增速较快,未来发展空间大。这是由于抢救心血管类病人在时效性上的要求比其他疾病救治高的多,而POCT凭借检测速度快的最大特色满足了这一需求,因此心血管类检测成为POCT发展最快的应用。而传染类POCT主要是针对各类常见传染病及重大传染病等基层现场筛查、快速检测的产品,主要包括艾滋病、梅毒、病毒性肝炎、疟疾、流感等传染病的快速检测产品。传染病因其传染性、流行性、地域性、季节性等特点,在全球范围引起不同程度的关注,我国也逐渐加大了对重大传染病的预防和监控力度,POCT产品已经成为相关工作的重要工具。

我国POCT产品总体而言处于成长期,其中市场增速比较快的有感染类、心脏标志物等细分领域,虽然血气也属于比较成熟的市场,但是国产企业很少涉及。心脏标志物、凝血、糖尿病、血气产品均是处在成长期,在国际上糖尿病和心脏标志物产品已经进入成熟期,未来我国这些产品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从目前市场份额占比来看,感染类及心脏标志物类POCT占总产品(除血糖)份额最高,超过50%,紧接着是血气类、妊娠、其他快检类。总体来看感染和心血管产品目前仍然是处于成长期,未来随着胸痛中心、脑卒中心等中心的建立,其市场份额将持续增长。未来会有更多POCT产品进入家庭,行业总容量不断扩充。

中国2017年POCT细分产品市场份额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早期的POCT主要以定性检测为主,包括胶体金、免疫层析、干化学技术等;随着检测要求的逐步提升,在检测速度快、操作简便的同时,对检测准确性及精确度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以免疫荧光、上转发光、化学发光、微流控技术为核心的POCT产品逐步应用于临床,实现了快速定量检测,发展迅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POCT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