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情报: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 教育投融资机会在哪?(附项目汇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27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习近平主席曾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做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时,有26处提到“教育”。李克强总理表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教育行业涉及国计民生,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教育市场之一,近几年,中国越来越重视教育,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促使整个行业良性发展。政策利好教育行业,教育行业颇受资本喜爱,私募股权投融资十分活跃。

教育行业投资概况

2014年教育行业私募股权投融资事件数量由2012年的41件增至197件,2017-2018年投资异常火爆,私募股权投融资事件超300件,分别为359件、369件。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教育行业依旧是投资热点,下半年由于政策监管收紧,资本趋于冷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投资轮次来看,2012-2018年间教育行业投融资轮次中,天使轮投资事件占比最多为36%,投融资事件达552件;其次是A轮投资事件,占比25%,达到384件;PreA轮投资事件占比为10%,共154件;B轮投融资事件数量占比为9%,达到131件;种子投资事件85件,占比6%。战略投资事件73件,占比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过去2-3年间,教育投资主要呈现以下三大趋势:1、随着中国上市公司不断加大对教育行业的投资,教育投资持续增长。2、新上市教育机构为寻求快速增长机会,频繁收购高等教育机构。3、教育科技成为主要投资主题:在所有细分版块里,教育科技类投资占投资总额的30%-40%。且在类似英语语培的细分板块里,投资教育科技的项目也是价值最大的两笔交易之一。

教育行业投资机会

2019年年初开始,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教育行业各细分领域的政策。包括《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在两会上提到的“全面支持高职教育发展,增加100万高职学校招生”等。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成为教育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早在之前,教育部就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虽然目前教育行业尚未完全实现信息化,但因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跨时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也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根本变化,近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发展较快。在线教育规范化发展要求及严峻的经济形势对在线教育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线教育与AI、VR、AR等技术的结合,未来会给行业的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随着产业的升级,以往企业推出的内部短期培训班已难以满足企业人才需求。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等全局战略休戚相关。近几年,国家鼓励发展职业教育,给职业教育企业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同时驱动舆论氛围,有利于职业教育企业推广、传播。同时,社会的关注热度也能促进资本层面对职业教育的关注,促进职业教育机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