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出台化妆品安全地方性法规 2019化妆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26 14: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天(26日)上午,《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三审,并将于28日表决。《草案》规定,电商平台若“知假售假”将负连带责任。此外,化妆品存在质量缺陷,应立即停产、召回。中国“面子安全”问题引起政府关注,中国化妆品消费能力在不断提高,化妆品市场潜力大。

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

目前我国化妆品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额2049亿元,2018年增至2619亿元,同比增长9.6%。预计2020年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额将突破3000亿元,达到3146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曾预测,到2020年,我国化妆品消费人口将达到4亿人,将带动超过1万亿元消费市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

1、注入科技 重塑化妆品概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化妆品的概念不断更新,主要包括:(1)智能性化妆品。化妆品包含大量智能因子,存在活性应答反应,一旦人类的皮肤出现问题,例如:衰老、松弛、感染、辐射及缺水,便自行修复表皮细胞,增强皮肤的调节能力,有助于皮肤恢复。该概念属于化妆品的发展趋势。(2)能量性化妆品。化妆品包含能量供应系统,增强人体的表皮细胞能量,有利于皮肤吸收营养成分。(3)天然性化妆品。结合相关统计资料发现,全球50%以上的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皮肤过敏。要求生产企业,加大对于天然化妆品的研发力度。

化妆品科技主要包括纳米技术、医药学科技、生物化学科技及生物基因工程技术等,不仅改变化妆品的功能及品质,还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产品营销添加更多噱头。因此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开发化妆品的有机合成技术,例如:聚合化技术、磷酸化技术、酯化技术、乙酰化技术、酰胺化技术及烷氧基化技术,创新化妆品的载体,例如:纳球、脂质体及微胶囊等,研发新型乳化剂,显著提升化妆品的品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高性价比 打造新国货品牌

消费升级的到来,使得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他们更愿意为高性价比的产品买单。目前,国际品牌牢牢占据高端市场,中国本土品牌想要强势市场,需要高性价获得消费者认可。进入2016年之后,“新国货”一词开始成为中国品牌追逐的方向。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业,在中国化妆品行业,国产化妆品牌也掀起了新国货运动。未来,中国本土品牌或借助高端的质量,中端的价格抢占市场。

未来5~10年,国内化妆品市场本土化妆品牌有望逐步替代外资品牌,本土化妆品牌存在大量的发展机会。佰草集、韩束、百雀羚、珀莱雅面临巨大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