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轿车投诉销量排行榜:投诉量同比增长近三成(附分析)
来源:车质网 发布日期:2019-03-22 10:02
分享:

1、老款车型表现稳定新能源车型迎来高光时刻

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100.8万辆,同比增长88.5%,与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具体到2018年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新能源车的表现令人侧目,榜单前十名中有6款车型为新能源车型。其中江铃E200以优异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蝉联榜单亚军;上市不到两年的宝骏E100此次首度入选榜单,并一举斩获季军,成为2018年榜单中最大的黑马。此外,同样首次入选榜单的还有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荣威Ei5,排名榜单第五位,表现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三季度上市的全新车型吉利缤瑞表现抢眼,凭借在投诉量和销量方面的优异表现荣登榜首。此外,同为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红旗H5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首次入选榜单便排名靠前。与2017年榜单略有不同的是,2018年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全新车型寥寥无几,一些上市多年的老车型成为榜单主角。这些在市场中征战多年的车型,不仅保持了稳定的质量口碑,在此基础上还再次取得进步,令人欣慰。作为吉利在新能源市场中的先行者,帝豪新能源在2018年不仅实现了销量的提升,投诉量也进一步回落,万分之2.7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17年下降明显。凭借投诉销量比的良好表现,帝豪新能源一举冲进榜单前十名。此外,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经典车型,捷达在2018年的表现不错,其在保证投诉量稳定的同时,实现销量小幅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2017年。

2、豪华品牌整体表现不佳宝马相对较好

尽管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遭遇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消费者对于购买豪华品牌汽车的热情却进一步高涨,从而也带动了豪华品牌销量的逆势上扬,多数豪华品牌的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凯迪拉克的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1.8%。然而,市场销量的节节攀升却并未能令豪华品牌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更上一层楼,与2017年相比反而出现了退步,当然这与豪华品牌车型的投诉量大幅增长不无关系。

具体到2018年的榜单中,入选的豪华品牌较2017年减少1个,去年排名靠前的捷豹XFL今年未能进入榜单。宝马共有3款车型入选榜单,较2017年减少1款,分别是宝马1系、宝马3系和宝马5系,这三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与2017年相比有明显提高,因此也导致排名有所下降。奥迪和奔驰本年度各有2款车型进入榜单,其中奥迪A3和奥迪A6L虽然排名有所提高,但两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却较2017年有所转差。奔驰C级在2018年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同样出现明显退步,其投诉量较2017年大涨1.6倍,投诉体量已接近200宗,在入榜的豪华品牌车型中名列前茅。整体来看,“BBA”三强在2018年轿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的争夺依旧是宝马展现了优势,其入榜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要明显好于奔驰和奥迪入榜车型。

此外,凯迪拉克、沃尔沃和英菲尼迪三大豪华品牌同样有车型入选榜单,但各自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与2017年相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退步。特别是英菲尼迪Q50L,在2018年销量下滑的同时,投诉量反而出现大幅上涨,导致其投诉销量比数值由2017年的万分之2.9升至万分之10.1。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沃尔沃S90的投诉销量比表现稳定,排名依旧靠前,虽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17年略有提高,但依旧是入榜的豪华品牌车型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3、质量口碑欠佳部分热门车型无缘榜单

在符合榜单入围条件的117款车型中,有40款车型未能入选榜单,其中不乏一些在2017年榜上有名的热门车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一汽-大众CC和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由于销量缩水和投诉量大幅提升,两者均未能再次入选榜单。

2018年三季度,一汽-大众CC完成车型换代,然而被誉为“最美大众车”的大众CC却并未借换代之机实现销量的增长。据统计,一汽-大众CC2018年的销量较2017年下降29.6%,连续三年销量下跌。同时,其投诉量也出现大幅增长,与2017年相比增长1.2倍。值得注意的是,导致一汽-大众CC投诉量上涨的主要故障问题均为2018年新增的问题,大部分集中在变速箱方面。

2018年,一汽马自达阿特兹遭遇了和一汽-大众CC同样的状况,销量下滑的同时伴随着投诉量大幅上涨。其投诉量较2017年涨幅超过1倍,转向系统问题成为其销量大幅上涨的罪魁祸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