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人口图鉴:全面二胎在多地未能挽救生育率下降局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9 12: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据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出生率为10.94‰;死亡人口993万人,死亡率为7.13‰;自然增长率为3.81‰。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2.86亿人,其中流动人口2.41亿人。

数据显示,2018年常住人口增长较快的地区是广东、浙江、安徽、河南、山东、广西等地;但统计数据显示,全面二胎政策在多地未能挽救生育率下降的局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保持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 人口增量再超苏鲁浙总和

广东依然保持了其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过去一年的人口增长表现可圈可点,增量位列已公布数据的25个省区市第一,并且连续第4年人口增量达到百万级。衡量一个地方对人口是否有吸引力,“宜业”仍然是最核心的标准,生育则是影响地区人口数量的另一因素。叠加这双重影响,人口变化是否将改写未来区域经济竞争格局?这是有待长期观察的命题。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177 万人,比2017年的增量多7万人,延续了近年来人口增速逐渐有所提高的态势,并已连续4年人口增长超过100万人。值得提出的是,粤苏鲁浙四个经济大省中,2018年江苏常住人口增长21.4万人,浙江增长80万人,山东增长41.37万人,广东的人口增量超过其他三省之和。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