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进入老龄型社会 医养结合服务需求迫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9 11: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四川省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和生活照料叠加的需求越来越显著,健康养老需求十分迫切。目前,四川省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不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迫切需要医养相融合的优质服务资源,从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切实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服务,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延长健康预期寿命,推进健康四川建设。

一、四川省老龄化程度加深

2018年全国人口变动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四川省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762.5万人,占人口总量的21.13%,比全国高3.25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0.04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4.8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181.9万人,占人口总量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0.23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3.2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除西藏外,其余30个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人口总量的比重均超过7%。四川省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1181.9万人,仅次于山东,位于全国第二;占人口总量的比重的14.17%,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于全国第四。

2018年全省65岁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14%,达到14.17%,说明四川省老龄化程度已进一步加深。根据联合国人口老龄化的标准,四川省已经进入了老龄型社会,且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加重了劳动年龄人口负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

数据来源:四川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