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招商情报:茶产业如何振兴乡村? 六大茶产业开发区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4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全国各地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针对我国茶产业还存在茶园较为分散、规模化经营不够、茶农趋向老龄化等问题,我国该如何利用茶产业振兴乡村呢?

为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全国茶业发展现状以及寻找更好地合作机会。中商产业研究院长期关注茶叶产业的发展,特整理出全国茶产业开发区名录。那么,我国产业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呢?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茶业发展平稳,茶业生产平稳发展,茶类结构也持续优化。2018年在我国茶园面积4395.6万亩,同比增长2.9%。同时我国茶叶产量也上涨,2018年全国茶叶产量为261.6万吨,与2017年相比增长4.8%。分茶类产量来看,2018年我国绿茶产量最高,为172.24万吨,占比高达65.8%。其次是黑茶和红茶,2018年产量占比分别为12.2%和10.4%。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茶叶产量市场同步的是我国茶叶销量市场量价稳增,2018年我国茶叶销量为191.05万吨,较2017年增长5.1%;市场销售额达2661亿元,销售均价为139.3元/公斤,同比增长5.2%。分茶类销量来看,2018年我国绿茶产量最高,销量占比高达63.1%。其次是黑茶和红茶,2018年产量占比分别为14%和9.9%。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两会多位人民代表提出茶产业,其中一代表提出,制定出台配套激励政策,以茶庄园经济的发展吸引青壮年返乡,助力新农村建设。可见,茶产业改革升级已初有效果,茶文化逐步深入人心,以建设茶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必不可挡。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有哪些茶叶开发区?中商产业研究院为大家整理出六大茶产业开发区。

福建安溪经济开发区

安溪经济开发区是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已开发建设30多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00多家,年产值超200亿元。开发区以发展现代工业为主,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注重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机械电子、金属加工、新型材料等产业,同时适当配套商贸物流、房产物业、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

根据安溪县地处闽南金三角的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经济优势,开发区的发展定位为:重点发展茶业、工艺品业、冶金建材业和服装鞋帽业四大特色产业集群。

浙江松阳工业园区

松阳工业园区属于省级开发区,一、二期共开发土地1840亩,现有入园企业60家(包括三期入园20家),投产企业30家,吸纳劳动力2400余人。初步形成了不锈钢产业群,现有入园不锈钢企业35家(含三期入园不锈钢企业20家),投产企业12家,计划投资4.7亿元,实际已投入2.1亿元,2005年实现产值2.55亿元。

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备,首期园区1000余亩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区内主次干道(16米、10米)的路网供水、供电、绿化、排水、排污、通信、土地平整等工程基本完成。

为加快松阳的经济发展,松阳县委、县政府在土地、投资、融资、人才引进和保护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规划上,按照城市生态化、园区城市化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园区,对企业厂房、设施、绿化、服务等配套设施实行统一规划和设计,达到有序规划、分期实施、全面发展。

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

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2010年6月26日批复同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贵州全省“1+7”开放创新平台和省列经济强县(区),是遵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与汇川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的运行机制。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48.93平方公里、全区管辖总面积1515平方公里,辖8个镇6个街道,常住人口56.64万人。

近年来,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发展,加快打造了能够支撑百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工业园区的硬件基础,形成了“555”发展格局,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建设高坪工业园区、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外高桥工业园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遵义产业园区、田沟产业园区“五大工业园区”,培育大数据?智能终端、军民融合、特色轻工、康养和现代服务“五大主导产业”。先后获得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国家火炬计划遵义航天军转民(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和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等10个国家级称号。

安康市中国紫阳硒谷生态工业园

中国紫阳硒谷生态工业园区是2009年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首批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园区规划控制面积为113.0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3.95平方公里,涉及蒿坪集镇和8个行政村,形成“一体、两翼、五片”的总体空间结构。功能定位为以硒资源开发为特色,以食饮品为主业,集生产、流通、科研、居住、休闲为一体的设施完备、生态环境良好、地方根植性强的综合型生态工业园区。园区一期征地1000亩,核心区路网、桥梁、河堤、供电、给水、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目前,以富硒绿茶、富硒红茶、富硒魔芋、富硒大蒜、富硒粉条为主的富硒食饮品和产业龙头企业已初具规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已经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市场运营体系已基本建立,区域经济得到了全面发展。依托紫阳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优势,按照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蒿坪副中心建设整体规划,以富硒资源开发利用为引领,突出发展富硒特色产业,建立集生产、科研、电商、服务业、物流业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按照产城融合、一区多园模式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度假养生、风情体验等配套区域,构建中国硒谷特色生态产业园区。区域经济将会得到快速发展,项目区居民生产和生活将会更加方便,带动当地二、三、四产业就业人员将会更多,对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会更大。

四川合江临港工业园区

四川合江临港工业园区是泸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合作的示港园区。园区建成面积3.7平方公里,在建面积1.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1家,完成投资61亿元。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双百亿”园区的目标。园区分为化工、机械、物流和综合四大功能区。形成竹制品加工、名优食品、纺织、服装四大轻工业组团,培育川南地区无污染或轻污染的精品轻工综合工业园区。

园区拥有的优势

1、园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川渝黔区域合作的前沿阵地。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奠定了园区在川渝黔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2、园区拥有长江黄金水道,是四川发展临港工业的优势平台。园区丰富的港口岸线、低廉的水运成本,在四川发展临港工业上得天独厚、潜力巨大。

3、园区是黔北地区经长江出口的唯一口岸,是黔煤入川及外运的重要枢纽。

4、园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四川化工产业的重要支撑。

广东遂溪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

广东遂溪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岭北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面积1.2万亩,分三期开发,目前已开发至二期。集聚区基础设施完善,建成15条总长11.4公里硬底化道路、110千伏岭北输变电站,给排水系统、邮政、通讯、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绿化亮化及市政配套设施已覆盖,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

据了解,岭北产业集聚区以农副食品加工,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为主导产业,承接钢铁上下游配套产业,扶持发展机械、高新技术及地方特色产业。目前,集聚区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亚洲200强、亚洲品牌500强等48家国内外实力强劲的企业进驻,已建成2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约10.5%。

【中商情报网】(微信公众号askci_com)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