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46.7亿元投资申通快递 一文看懂阿里的物流投资版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4 10:51
分享:

阿里巴巴大力发展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3年5月28日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携手银泰百货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中通、韵达快递成立新公司,并公布新公司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战略。阿里巴巴集团希望通过8-10年的努力,将CSN项目建成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菜鸟正在全力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协同全行业合作伙伴,普及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推进智慧供应链、智能分仓,帮助快递小哥更快更好的配送,让每一个包裹更快抵达。依托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西部重点城市的消费力已比肩中东部城市,物流效率也在提速赶上中东部城市。菜鸟本身不是一个物流公司,而是用大数据和技术手段来优化配置各种物流资源,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目前,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已从国内铺到国外,已经聚集了八十多个全球物流合作伙伴、231个跨境物流仓库。通过菜鸟与合作伙伴的努力,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已经覆盖224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深入到了中国2900多个区县,其中10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极致配送。2018年在全球六大城市开始布局首批世界级的贸易枢纽,菜鸟打造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成为阿里巴巴全球扩张的试金石。高铁、移动支付、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成为中国贡献给全球的三大基础设施。

在菜鸟网络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马云曾表示阿里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2022年前,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还将投入1000亿元升级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宣布,菜鸟全面启动物流IoT战略,加大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投入,这是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资料来源:菜鸟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