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46.7亿元投资申通快递 一文看懂阿里的物流投资版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4 10: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控股东德殷投资拟新设公司A,持有上市公司29.90%股份,阿里巴巴将获得新A公司49%的股权,支付对价为46.65亿元人民币。截至公告日,新公司尚未设立。申通快递是一家综合性的快递公司,兼具传统快递业务以及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可为国内大型C2C、B2C企业提供物流配送、第三方物流和仓储、代收货款、贵重物品通道等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投资版图

伴随着电商的发展和日益成熟,消费者对于快递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物流成为各个电商企业竞争强有力的筹码,物流的配送速度和质量也成为衡量企业的重要指标。实际上,阿里在物流布局上动作频频。早在2010年初入股星辰急便等快递企业。阿里最早投资的快递企业是百世快递,从2007年到2017年上市,阿里总共6次增资,投票权阿里系占比高达46.6%。此后又陆续投资了中通、圆通、申通等三家上市快递企业。

3月11日,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上谈及关于投资物流行业的初心表示,物流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物流成本从目前的GDP占比16%降低到5%,远低于发达国家,从而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效率。下面整理阿里巴巴近几年来在物流行业的投资版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的投资版图从国内扩大到了全球,大陆企业方面投资了申通、中通、百世以及圆通四家上市企业,并且联合构建了菜鸟网络,投资了同城货运企业、供应链领域等一系列物流企业。此外,阿里在2014-2018年期间陆续投资了香港的pickupp、印度企业XPRESSBEES以及新加坡两家公司(singpost新加坡邮政、冠庭国际物流),具体信息如下: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