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发力坚果战略 洽洽食品能与三只松鼠抗衡吗? (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3 17:14
分享:

五、发展战略:

洽洽食品:布局全产业链 开启领“鲜”战略

2018年,洽洽食品引入全球战略定位咨询领域第一品牌——里斯中国作为战略咨询合作伙伴,调整战略定位,聚焦品类。洽洽食品将在聚焦瓜子品类的同时,把每日坚果打造成未来主干品类。同时,洽洽食品凭借近20年的坚果生产经验,脚踏实地的“苦练”技术革新、全产业链布局等基本功。

洽洽食品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华葵贸易公司用于开发坚果贸易,以实时获取海外市场坚果种植资源、接触国外休闲食品行业最新信息。公司除了在广西百色种植夏威夷果,在安徽合肥和池州种植碧根果外,还在2018年5月,联合华泰集团增资成立了坚果派农业有限公司(下称坚果派),旨在发展坚果农业种植。未来5年,整个坚果派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丰产后将为公司每年提供坚果原料10000吨,每年坚果种植收入5亿元。随着坚果派农业在该领域的不断拓展,在树坚果等种植原料逐渐成熟上量后,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原料新鲜、自然、健康战略的实现。

当然,除了斥巨资在上游资源进行布局,洽洽食品在研发层面也是下足了功夫。作为国内首家采用“煮烤技术”、“中草药煮制入味”等创新技术的坚果企业,洽洽食品除了与浙江农科院、江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长期合外,还与德国布勒公司研制出先进的干坚果选料、干燥设备,成功实现坚果炒货食品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安徽省洽洽食品设计研究院也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农业部“国家干坚果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目前,洽洽食品主持和参与制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熟制开心果》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已多达26项。

在质量管理上,洽洽食品倡导“安全、稳定、新鲜”的质量战略。洽洽食品的这一“新鲜”战略定位既能够满足政府法律法规的安全要求,又能够满足企业产品品质稳定如一的要求,同时也可以达到消费者追求新鲜好吃的要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在后坚果时代,企业需掌80%的产业链模式、原料端形成规模性垄断、建立健全可控质量体系等,与洽洽食品坚持的质造理念和新鲜战略不谋而合。

三只松鼠切换新零售模式 打造超级爆品零食

三只松鼠一直被诟病过度依赖线上,如今通过阿里零售通、投食店和松鼠小店,正切换到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表示:线上销售的红利已经到达一个节点,所以我们要转变为线上造货、立体卖货。”他预计今年年底松鼠小店将达到15家,明年要开店超过150家。

今年,三只松鼠与零售通签订了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主题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品牌塑造、新品推广、供应链优化、类目延伸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打造超级爆品零食而且可以拓展品类。

总体来看,洽洽食品业绩低迷,产品较为单一,在营销策略方面不敌三只松鼠。但是,洽洽食品注重产业链建设,产品不会受制于国外,同时严格把控产品质量。长远来看,洽洽食品丰富产品种类,补上营销短板,未来大有可为。三只松鼠最懂年轻人的心,擅长打造IP,极具创新意识,超级爆品零食深得网友欢心,同时需要注意把控产品质量,方可巩固市场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