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味食品IPO成功过会 2019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3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证监会消息,天味食品的首发申请获通过。天味食品是一家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为主导的大型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其上市之路十分坎坷,自2012年以来七年已经四次冲击IPO。公开资料显示,天味食品2012年首次闯关A股,但自行终止发行审查。2014年重启IPO后,遭遇新股发行放缓后中途放弃;2015年再次冲击IPO,原定于2015年11月18日上会接受审核,但就在2015年11月17日取消了审核。目前2019年新一届发审委审核当中,天味食品终于闯关成功。虽然此次成功过会,但发审委依然对天味食品的“金安事件”等问题进行重点问询。

天味食品作为一家调味料公司成功过会,那么目前我国调味品行业发展如何呢?2019年发展趋势又将如何?

近几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产量销量迅速增长,品种日益丰富,调味品行业已成为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调味品业的发展对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安全、多样、健康、营养、方便食品消费需求,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从调味品价格指数来看,2012-2017年我国调味品类价格指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2012年的104.2下降至2017年102.6,下降了1.6。而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方面,2017年调味品类零售价格指数为102.7,比2012年104.5下降了1.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2-2017年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097.4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为330.50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消费升级意愿明显。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百强品牌企业统计显示,2017总产量为1247.10万吨,同比增长9.4%;销售收入为820.3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9.5%。产量和销售收入均未超过10%,结束了多年来两位数增长的局面,进入稳增长、调结构、上规模和上档次的新阶段。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19年底我国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企业收入将超3600亿元,增速约为6.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调味品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整合加速,市场集中度将提高

在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以及国家对企业环保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部分规模较小、经营不规范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优势企业发展将更加迅速,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速,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企业规模化经营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市场竞争由单纯价格竞争转向品牌、质量和营销等综合实力竞争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作为快速消费品的川味复合调味料,价格已不再成为消费者关心的最重要因素。企业要在众多的市场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必须在市场上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建立独特的产品特色以及切实可行的销售策略,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和变化的需求。

3、生产工艺持续改进,新产品和新配方推出速度加快

人们对饮食的要求已从过去的吃饱向吃好转变,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健康、营养、快捷的饮食将成为消费者追求的目标。饮食习惯的改变将要求行业内企业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加强研发投入,持续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配方,满足和引导消费者多层次需求,并加快从研发到市场的进程,精益求精、快速响应将成为市场的趋势。

4、餐饮行业连锁化趋势带动调味品行业定制化需求

连锁化是目前餐饮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连锁经营不仅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能帮助餐企突破发展中的管理瓶颈。与此同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对产品标准化、食品安全性及和口味稳定性的需求也推动了调味料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具有一定口味特色要求的连锁餐饮企业,口味的标准化和稳定性是其快速扩张所需具备的重要条件。对于复合调味料行业而言,具有较强的口味还原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以及产品标准化能力的生产企业将有较大竞争优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