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产业地产面临五大问题 你中招了吗?(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7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城市化、工业化发展到成熟阶段衍生出来的新事物,产业新城既保留了传统园区的优点又弥补了其不足,从而将单一生产型园区转变为多功能的“生产、服务、消费”等多点支撑的城市型经济园区。

集生产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活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新城,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更多区域发展引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国家战略上不断出台鼓励政策,推动产业新城发展。我国产业地产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逐渐暴露出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第一,产业园区开发缺乏科学的市场调研和统一规划,企业集而不聚,根植性差。我国绝大多数产业园区在发展初期为了迅速吸引企业入驻,在招商过程中往往很少从社会化分工、市场细分、价值链延伸,以及产业集群的内在联系等角度去考量;在项目的安排上也不是严格地按照园区规划的要求定位,而是为了短期内聚集企业而随意地进行项目选取和企业选址规划,从而导致园区内部产业之间缺乏应有的关联,没有形成相互关联的产业链条,不利于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的提高,难以实现经济发展的规模效应和经济外部性。

第二,相当一部分产业地产开发商沿用住宅销售模式来经营产业地产,对其项目简单地一卖了之,而不注重项目的后续经营,严重影响了我国产业地产的长远发展。

第三,目前我国的产业地产项目,普遍存在着产业结构趋同、缺乏特色优势的问题。我国很多产业地产项目都没有自己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而是试图在每个产业上都有所发展,这不仅严重浪费了创新资源,还造成不同产业地产项目间招商引资活动中的过度竞争和产业内企业在市场活动中的过度竞争。

第四,在我国的产业地产项目中,除了北京、深圳等地有一些产业结构层次和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项目外,大部分产业地产项目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结构单一、规模偏小和被锁定在价值链低端等问题。由于受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政策环境以及所处经济发展阶段的影响,我国大部分产业地产项目往往缺少位于产业价值链上游的研发设计企业,无奈地沦为组装加工基地。另外,由于我国产业地产开发商缺乏专业化的产业地产开发和建设能力,原本定位于能够提供配套商业服务、金融服务、科研服务的综合性产业园区最后只能成为单纯的商务园区和制造园区,不仅大大降低了产业地产商的盈利能力,更对入园企业的持续发展和我国产业价值链的提升造成很大的伤害。

第五,由于产业地产是一个新生事物,我国政府对于产业地产的开发还缺乏明确的政策和相关规范标准,使得产业地产的市场化开发在部分地区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大数据+研究+规划+落地”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在产业地产方面,中商产业研究院可提供立项拿地、产品设计、开发与建设、招商规划、运营规划、资本运作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