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仓储指数解读及后市预测:后市预期向好(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5 09: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显示,2019年2月份为47.1%,较上月回落6.6个百分点,时隔六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新订单、业务量、业务利润和周转效率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比较明显地反映出了春节因素的影响。但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一年以来新高,表明后期随着企业恢复开工,市场将会回暖。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业务量明显下降。2月份,业务量指数为41.5%,较上月回落18.7个百分点,回落至荣枯线以下。指数大幅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影响,特别是大宗商品行业,钢铁、建材等企业生产经营基本停滞,业务活动大幅下降,仓储业务量随之下降。此外,春节过后的两周,南方连绵阴雨也抑制了需求的恢复。与大宗商品市场不同,生活消费品市场需求表现相对较好,特别是服装、化妆品等商品的业务量有所回升。

行业处于备货状态。受需求下降影响,货物周转效率明显减慢。2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下降14.2个百分点至42.2%。与此同时,为使节后市场顺利运行,企业基本处于备货状态,仓储环节入库增加,出库减少。2月份,期末库存指虽然回落1.6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库存水平继续提高,只是增速有所放缓。分品种来看,钢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建材、日用品和家电等商品期末库存均有明显上升。

利润继续收缩。受业务量大幅下降影响,业务利润指数也显著收缩,2月份较上月回落7.0个百分点至43.3%,再次落入收缩区间。虽然业务量大幅缩减,但企业经营成本并未呈现下降趋势,加之节日期间劳动力成本有所增加,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企业经营成本仍在上升。另一方面,受春节影响,企业员工指数也呈现收缩趋势,下降1.1个百分点至48.9%,时隔四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

后市预期向好。2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2.4%的高位水平,为一年以来新高。今年春节较早,下游行业开工的时间或将会早于去年,后期随着生产经营活动的逐步恢复,3、4月份的阶段性需求也会逐渐增加,仓储业务将有明显增长,加之受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不断传出积极信号的影响,市场预期也较为乐观,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将会回归向好格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