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称找不到和房产钱景相当的行业 产业地产钱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1 11: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郁亮万科内部讲话:房企转型不易,房企找不到一个和房产赚钱前景相当的行业。房地产拐点到来房企纷纷谋求转型,产业地产正成为大房企投资转型的风向之一。产业地产钱景如何?

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经历了黄金十年,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都处于高速增长状态,目前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当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L”型走势尚未探底,宏观形势并不乐观。住宅全面短缺时代结束,政策层面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住房的金融投资属性会被长期抑制住。同时,“少子化”对房地产行业带来长期影响,90后比80后人口少4100万,00后又比90后少3100万,从8岁到28岁的未来购房主力人群减少了7200万。另外,行业集中度上升,头部企业间竞争激烈,强者恒强,弱者消亡。

房企转型产业地产

黄金十年早已成为追忆,房地产拐点真的来了,房地产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寻求多元化业务和赢利点,以应对市场新常态下的变化与挑战,产业地产正成为大房企投资转型的风向之一,将其视为未来业绩承载和拓展的方向。据产业地产服务商选址中国发布的《2017-2018中国产业园区市场研究报告》,销售百强房企中,超过50%房企已涉足产业地产开发建设。

产业地产钱景如何?

由于产业地产面对的客户是企业和政府,投资决策更为理性,产品标准更高,开发难度更大,且涉及融资、开发、服务、招商、产业培育、税收、GDP等因素,进入门槛并不低,但是产业地产钱景光明。

传统住宅开发的盈利模式相对简单的,产业地产的盈利模相比之下较为复杂。产业地产成期数一般为5年以上,盈利模式多为租售、资产增值、产业服务。对企业来说,运营产业地产风险相对较小,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小。若运营得当,产业地产将来通过上市、物业升值后变现、服务、REITs等资产证券化挣到的钱,可能比房地产开发挣得更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地产以地产为平台、产业为主体、金融为支撑,区别于传统房地产,需要进行地产资源、产业资源、区域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从单纯的开发商向土地运营商、城市运营商、产业运营商、物业运营商转变,且注重高端产业链聚集。目前,房企从产业地产探索出7种盈利模式,其中,华夏幸福在产业地产方面最为出色。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