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形势分析:节后马铃薯价格将继续上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8 10:03
分享:

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预计近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一)库存薯品质偏低。

1月份,库存马铃薯是市场供应主体。去年春薯和秋薯在生长关键时节均遭遇自然灾害,导致马铃薯耐储性下降,本月库存薯腐烂现象较常年同期偏重发生。去年4月份清明节前后,春薯主产区遭遇“倒春寒”,寒潮天气对马铃薯生长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损害,降低了马铃薯品质。去年8月份秋薯主产区雨水偏多,高温高湿环境导致晚疫病偏重发生,携菌马铃薯比例加大,导致在储存过程中变质。自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库存马铃薯后期腐烂风险进一步增大。

(二)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

1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26元,环比涨3.1%,同比涨12.7%。马铃薯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节日效应刺激消费增加。春节将至,消费者往往提前采购备货,马铃薯消费进入节前高峰期。在节日效应刺激下,马铃薯需求明显增加,促进薯价上涨。二是菜价上涨拉动马铃薯上涨。1月份,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均不利于蔬菜生长发育,蔬菜生产进入淡季,菜价处于一年中的高位。马铃薯与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高企使得人们加大马铃薯需求,也带动了薯价提高。

(三)近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据调度,目前各大产区库存薯数量普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截至1月底,甘肃库存薯数量同比减少约30%,内蒙古库存薯数量同比减少约25%,山东库存薯数量同比减少约50%。库存马铃薯数量的减少将推动薯价继续上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